傑洛是位夢想成為偉大畫家的少年,
他因為簡介上的模特兒而選擇了該所藝術學院就讀,
但是就讀之後,他才發現同學們怪胎很多,
對繪畫的觀感特異,使他的傳統繪畫思想受到極大的挑戰‧‧‧

我又被片名(原文與中文片名)和盒子上的簡介給騙了,
還以為是發生在校園的玄疑驚悚片,
結果事實卻相差十萬八千里,
雖然這樣的結果讓我有點失望,
不過本片所探討的意義卻很耐人尋味,
藝術的本質是什麼?
片中主要是發生在藝術學院的事情,
男主角上的美術課,老師請同學發表對於其他同學作品的意見,
走傳統繪畫藝術的男主角,
覺得那些其他同學的作品怪異,繪畫不知道在表達什麼,
甚至稱不上藝術,但它們就是博得同學的好感,
漸漸他對自己走的路產生懷疑,
甚至後來出現的思想偏差,也從這裡開始。



小弟也學過一陣子的繪畫,
對於自己的風格沒什麼特別堅持,
但是對於美的概念,一定是很大眾化的,
什麼前衛藝術,抽象風格,
老實講我看不懂,也沒辦法去體會,
我還是喜歡傳統的人像畫、風景畫、漫畫,
對於那些常在美術館展覽的奇怪圖畫作品,
我是碰也不碰,當然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不同,
也許那些我看不懂的作品有深遠的含意,
對我來說,很難去肯定那是一張畫,甚至連作品都不是。
本片片尾提供了一個很諷刺的答案,
所謂的藝術,那就是有名人的人說了算,
只要一出名,那些原本否定的人馬上就變成了肯定,
附和也跟著多了起來,
傳統、前衛、抽象都沒什麼分別,
會去看的人只在於這個畫家有不有名,
那麼多觀賞的人真是懂得這畫家理念?
或是懂得自己要的美感是什麼?未必吧。


眼熟嗎?女主角好像名不見經傳,不過台灣觀眾應該看過她喔,
就在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2003)裡面啦

我無法說這片子到底好不好看,
就娛樂性來講嘛,很像是黑色喜劇,
實際上來說,它已經是藝術片的類型,
我買到二手片卻完整如新的情況下,
應該是冷門中的冷門,
我也不推薦其他朋友去看它,
有學過繪畫或是美術的人看看倒無妨,
對於美感還是藝術的堅持‧‧‧相信自己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