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環球在2001年初的套裝中,收錄了八零年代初期鄧麗君在寶麗多灌錄的三張專輯,分別是一個小心願(1980)、原鄉情濃(1980)、初次嚐到寂寞(1982),其中原鄉情濃和另一張專輯原鄉人曲目有不少的重複,都收錄電影"原鄉人"的主題曲或是插曲,除了這張外,其餘兩張算是普通的個人專輯,也沒啥故事好講的啦。
  電影原鄉人是1980年時,由李行導演,秦漢、林鳳嬌主演的傳記電影,內容敘述作家鍾理和的故事,他與同姓愛人平妹,為了逃避家鄉同姓不能結婚的命運,兩人私奔離鄉背井到大陸去,抗戰勝利後輾轉回台,至他死在書桌前為止一生的故事。
  片中由鄧麗君演唱所有的背景歌曲,包括原鄉人、原鄉情濃、望一望、勝利的歌聲、晚風花香、迎著風跟著雲、江水要比河水長,其中原鄉人一首曾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除了翁清溪和莊奴寫的好歌外,鄧麗君完美的唱腔也是功不可沒。這首歌曲出現在片子的開頭,兩人遠離家鄉,坐車準備在大陸東北的某處落腳展開新的生活,就是這首歌歌詞的前幾句:我張開一雙翅膀,背駝著一個希望,飛到那陌生的城池,去到我嚮往的地方‧‧‧將男女主角的心情形容的恰如其份。原鄉情濃這張唱片在看過電影後來聽就更有感覺了。
  此時正值鄧麗君嗓音的甜美期,歌聲聽起來就是溫柔到骨子裡的那種,這時期的唱片頗多,這套裝中的歌曲雖然沒有甜蜜蜜或是月亮代表我的心那樣廣為人知,不過都相當值得一聽。剛好在yesasia上看到這套裝,價格也還划算,一片平均7塊多美元,也比台灣鄧氏文教基金會的復刻版廉價了些,就順手訂了下來,包裝也滿簡單的,不過比起硬紙包的復黑版是好的多了,有個塑膠殼總是比較有保障,台灣市面上是買不到的啦,想要的朋友,除了鄧氏文教基金會的管道外,也可以考慮上網訂購喔。
收藏度:3顆星,包裝和內容物都不太吸引人。
評價:4顆星。
曲目介紹:
原鄉情濃:
01. 原鄉情濃 02. 白沙灘 03. 望一望 04. 梅花 05. 勝利的歌聲 06. 晚風花香 07. 原鄉人 08. 心湖裡起漣漪 09. 迎著風跟著雲 10. 君心我心 11. 江水要比河水長
一個小心願;
01. 心裡多輕鬆 02. 惜別 03. 望著天空的女孩 04. 情迷 05. 伴走你天涯 06. 一個小心願 07. 雪中蓮 08. 微風細雨 09. 寂寞的花季 10. 忘不了 11. 問彩霞 12. 春的懷抱
初次嘗到寂寞:
01. 初次嘗到寂寞 02. 別把眉兒皺 03. 小媳婦回娘家 04. 姑娘的祈禱 05. 你是否知道 06. 我飛向前方 07. 如果我有勇氣 08. 說說笑笑 09. 追夢 10. 唱歌的人 11. 無語問蒼天 12. 花開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