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匠貝里昂因為失手殺人,
投靠剛相認不久的父親高弗瑞,
原來他的父親是保衛聖城耶路撒冷的貴族,
貝里昂要跟著他父親到聖城尋求心靈上的寬恕,
但高弗瑞卻在中途重傷身亡,
臨終前,高弗瑞將騎士之名及爵位傳給了貝里昂,
要他保衛聖城和效忠耶路撒冷國王,
貝里昂到了耶路撒冷,情況卻比他想的還要複雜的多,
基督徒和回教徒衝突不斷,大戰一觸即發‧‧‧

基督教和回教間的爭執已經經過多年,
時至今日,戰爭仍在世界上持續著,
沒有因為時間而沖淡這些仇恨,
中東地區還是一樣火藥味濃厚,
十二世紀的耶路薩冷國王試著描繪他心中的和平國度,
只是最後還是功敗垂成,
作為一部史詩級的電影,
王者天下著眼點不在盛大的戰爭場面上,
可以看出戰爭場面能帶就帶過去了,
最後的攻防戰也是頗短,
和平是什麼?正義又是怎麼一回事?
聖城又有什麼價值?
這些問題在本片中有另外的思考方向,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劇情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
就是男主角的作為有些讓人爭議,
撇除一個鐵匠智慧、膽識、武功能日進千里外,
我比較注意他所謂的騎士精神上,
貝里昂想繼承父親的遺志成為一個騎士,
又私底下和有夫之婦的女主角偷情,
之後卻又不肯接受國王的好意與女主角完婚及剷除好戰的左派人馬,
前後行為不一,是我頗有微詞的地方,
他在戰場上奮勇爭先,卻不願名譽有損、出賣靈魂,
女主角說的好:總有一天你會後悔,沒有為了人民福祉而犧牲自我的小惡。
所以貝里昂無法成為國王,只能是個將軍角色,
因為那要比犧牲性命更大的勇氣,

看著片中那些蠱惑人心、妖言惑眾的傳教士及上位者們,
我還真慶幸我是活在信仰自由的現代社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