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唱片有針對歌手發一系列DSD(direct stream digital)的唱片,鄧麗君也名列其中,除了唱片外,還有附贈一MV的DVD,這些鄧麗君演唱過的名曲,在數位重製後,以新的風貌出現在世人面前,當初會買是因為裡面有很多我喜歡的歌曲,不過後來唱片越來越多,不免都有重複,這片雖然音質不錯,但聽的機會就不多了。
收藏度:4顆星,有送DVD,物超所值。
內容:4顆星,名曲集大成。
曲目:情人的關懷、誰來愛我、襟裳岬、冬之戀情、絲絲小雨、小村之戀、又見炊煙、小城故事、我和你、何日君再來、難忘的一天、忘記他、幾多愁、東山飄雨西山晴、償還、愛人。
  蒐集這些唱片,我儘量以不重複曲目的為主,畢竟鄧麗君唱過的歌曲超過一千首那麼多,但廠商發片還是都以大眾熟知的為主,其實消費者也都可以輕易的發現:怎麼不同唱片曲目好像都差不多?對於有心蒐集的歌迷而言,這實在不太算好事,我也常常為了一兩首沒聽過的歌曲,而買下一整片CD,縱使另外十幾首在其他我收集CD中已經有重複了。這樣的前提下,雖然已經是特別選擇了啦,可是重複的歌曲自然還是頗多,有首歌值得提一下,那就是"何日君再來"。手邊的唱片中,這首歌就在不同專輯中出現了六次,雖說是廠商刻意如此,不過也不難想像這首歌之於鄧麗君,就好像講到"掌聲響起"就想到鳳飛飛,講到"花心"就想起周華健,講到"恰似你的溫柔"就想起蔡琴‧‧‧。
  "何日君再來"宛如鄧麗君的代表歌曲,這首是演唱會上都會唱的歌曲,就算不是正式節目表單上的曲目,觀眾也會點這首歌,她也灌錄過共四種中文版本的何日君再來,也唱過日文版,甚至是印尼語言的版本,最早出現就在她的第一張專輯"鳳陽花鼓",但因為當初在台灣這首是禁歌,被改成"幾時你回來",之後1978年、1984年、1992年都有重新錄過,當然只是編曲上的不同,一般出現在現在發的唱片上,大多是1978年的版本,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1984年那版的編曲方式,這首歌並非是鄧麗君原唱,在她之前,周璇、黎莉莉、李香蘭(山口淑子)都唱過,這首歌會成為鄧麗君的代表歌曲,也是因為歌名中有個"君"字的緣故吧,不過也是因為"君"字,使的這首歌背後有段血淚斑斑的歷史。
  這首歌初出於1937年(有一說是1936年),由作曲家劉雪庵為了一部上海片"三星伴月"所寫,主唱就是有名的金嗓子周璇,當初導演方沛霖未經劉雪庵同意,讓編導黃嘉謨填寫了歌詞,雖然劉雪庵不滿,不過礙於朋友情面未公開抗議,這首歌一時間傳唱了上海、南京、天津、北平等地,但日人以為歌中的“君”字是指當時的中國軍隊,於是下令禁唱。1939年港一部抗戰電影--孤島天堂將"何日君再來"選為插曲,由黎莉莉演唱,之後這首歌被李香蘭翻唱並收入唱片,1949年國民黨又以為“君”指的是解放軍,也禁唱,大陸文革期間,這首歌也成了目標,尤其是李香蘭唱過中日語版本的何日君再來,那個"君"字,指的是日本皇軍,劉雪庵更被毒打,送去勞改22年,甚至雙目失明,1980年,這個"君"字又被認為是國民黨,因此在大陸被禁,短短的一首歌,害了作曲人的一生,雖然紅遍了華人世界,不過卻都曾被兩岸當局畫上了政治色彩,如今的眼光看來,實在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也因為這樣,整首歌聽起來就顯得相當滄桑了。
周璇原唱的何日君在來總共有四段,分二次唱完,而且之中的口白部份都是男聲,而鄧麗君只唱了頭尾的兩段,而口白也是自己唸。四段完整歌詞如下: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淚灑相思帶。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說吧。)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逍樂時中有,春宵飄無裁,寒鴨依樹棲,明月照高臺。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來來來,再敬你一杯!)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玉漏頻相催,良辰去不回,一刻千金價,痛飲莫徘徊。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來來來,再敬你一杯!)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停唱陽關疊,重擎白玉杯。殷勤頻致語,牢牢撫君懷。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喝完了這杯,請進點小菜,人生難得幾回醉,不歡更何待?(唉,再喝一杯,乾了吧。)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