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即將發生的氣候劇變,
種種氣候異狀也顯示這一切快要到來,
但是政府卻無視科學家的警告,
文明社會都市裡的人們得面對,
大自然最原始、窮凶極惡的破壞力量‧‧‧



這部片子在上映之前,
我本來是不太看好,畢竟相關災難的片子已經不是當時流行了,
加上片中出現的演員都是之前很少看過聽過,
不過看預告好像場面做很大的樣子,
也趕了首映買票進場看這片,
誰知數天後觀眾口碑影響,
居然在我家附近的電影院看到難得一見的情景:
觀眾排隊買票都排到馬路上了。
說起來這片子劇情有點八股,
災難發生->有親人被困->救援行動展開‧‧‧諸如此類的,
比較不同的是,
本片沒有科學家發明可以解決這場災難的道具,
當然更沒有像是"世界末日"那樣用核彈摧毀來襲的隕石,
人們對於氣候異變帶來的災難,
只能選擇在險惡的環境中想辦法生存下來,或是想辦法逃生,
片頭剛開始不久,表現災難即將到來的預兆頗令人激賞,
大冰雹、異常下雪、群鳥南飛、動物焦躁不已‧‧‧
那股"好似有什麼會發生"的氣勢,
讓身為觀眾的我也感受到緊張,
跟畫面裡一無所知的人們有很大的對比,
直到狂風暴雨到來,熱鬧的天使之城馬上成為斷垣殘瓦,
紐約也變成水鄉澤國,這些特效場景相當真實,
畫面中幾乎不見流血畫面,但對那種破壞帶來的震撼,
絕對不輸屍橫遍野的戰場。
我說劇情八股,但看一群人們努力活下來,
又為了至親步入危險地帶,還是有點小感動啦。


想當記者的,請憫心自問:你的命夠硬嗎?

雖然說本片的演員可能不被多數台灣觀眾所知(就是說偶像演員很少),
不過一些老牌演員在影界中可是有相當的地位,
像是Dennis Quaid,Ian Holm等,
Jake Gyllenhaal在這部之前都是小作品的演員,
次年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讓他大放異彩,
氣質小美女Emmy Rossum也在這部後,
演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2005)的第一女主角Christine,
他們的精采表現讓這部電影更好看。
當然這類災難片還是有警世意味在,
人們繼續無度的耗用資源,
大自然反撲的那天也許在我有生之年就能看到了。


這個場景很像聖經創世紀裡那場下了四十天的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