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城最後一個看的景點是柴瓦塔那蘭寺,位於島的西方,
因為不在島上所以也沒列進世界遺產的範圍裡,不過它可是瑪哈泰寺外另一個上鏡率極高的景點,
除了它位於昭披耶河畔相當醒目,再者就是它的保存相對於大城其他古蹟來說算是相當完整的了,
也許就因為它不在島上,所以在緬甸入侵過後破壞沒有那麼徹底吧。
其實在大城中央還有一座帕蘭寺跟這邊很像,就在帕席善碧寺旁邊,也是世界遺產之一,不過知名程度卻比不上柴瓦塔那蘭寺。








雖說看起來完整,那也是跟其他大城古蹟比較的結果啦,本來外圍由八座塔圍成的牆壁也很壯觀漂亮,不過現在只剩下牆的下半部XD






柴瓦塔那蘭寺的正觀,此寺建於1630年,是當時大城國王紀念他的母親所建,據考證它也是皇家的火葬場之一,
就如同大家看到的,它是一座有著濃厚高棉風格的寺廟,中央那個高達35公尺須彌山式塔樓就是最明顯的象徵,
在中央的塔樓四周還有四座小塔,而最外側八座塔組成的圍牆將中心五座塔包圍起來,就是整個柴瓦塔那蘭寺的架構。


雖說這寺廟是走高棉風格,不過除了中央的高塔之外,其餘的尖塔就不太像在吳哥那邊所見的了。




雖然同樣為佛教建築,個人認為高棉風的寺廟在建築意涵上是不同於中國或日本,甚至西藏所看到的佛寺,
上述北傳佛教的寺廟就相當接近於民居,而高棉風格的佛寺建築就跟民居落差很大,
人民要參拜神佛,不是走進寺廟馬上就見到佛面,
非得以拜扶姿勢爬那個落差甚大的陡峭階梯上"須彌山"參拜,彰顯神佛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神威。






柴瓦塔那蘭寺四周說是圍牆,其實本來也是有頂的廊道建築,當然早壞光了,
而這些座落其中的佛像總共有120尊,但就像在其他古蹟所看到的,己乎都是無頭佛像。


八座塔中也有佛像,看來就完整些了。














中央的塔樓早年還可以讓遊客登上去,近來都不行了,只能在下面看。










最後一眼,要準備離開大城啦~


柴瓦塔那蘭寺參觀後,我們擔心火車誤點會很晚才回到曼谷,所以就早早回車站搭車。






這是阿育陀耶車站的內觀。


中午過後也不太會有遊客再從曼谷來這邊玩的了,所以早上見到許多嘟嘟車司機也都消失啦。


一到車站就看到月台上有個火車誤點的班次,還有那種晚兩個小時還沒到的列車,
此時月台上都是準備回曼谷的遊客,當然大部分都不是泰國人XD




冷清的月台,因為這邊月台較窄,安全起見也沒遊客去那邊等車的,還是在屋簷下比較涼快。




我還在盤算著買三點的票,如果誤點兩個小時,就是五點才能離開大城,回曼谷就要七點啦~




不過很意外的是~這班回曼谷的車超級準時,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XDDD
車子快到之前,站務人員呼喊大家到外面月台上搭車,也有用中文說:到曼谷的。




拍拍車上坐對座的老人。




車廂內觀,有點像是國內電聯車,雖說是三等車廂但也不覺得較差。

晚上繼續來逛曼谷的百貨公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