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_1929
因為要寫文取材,小任特地請了一天假跑了高雄縣三民鄉一趟,
這大概是我騎機車跑最遠的一個地方了,其實依照原本計劃可以在三個小時到達,
加上拍照取材,所以早上六點就出發的話,我想最遲十點左右可以下山起程到下一個地點,
結果我錯了,錯的徹底~~

不知道各位還記得去年的八八風災嗎?那個造成台灣50年來最嚴重風災的莫拉克颱風,
時間過的好快,時至今日已經超過一年了,
現在正是選舉正熱的時候,候選人目前都為凡那比造成的水患互推責任時,
他們是否還能記得之後也屬於大高雄市境內的甲仙鄉和那瑪夏鄉?
這邊根本都還沒脫離一年前風災的陰影‧‧‧
小任從高雄出發,延著21號省道北上,進入甲仙山區後,
我已經感到不太對了,這邊很多處都是坍方後只用土石補起來的替代道路,
在一處險降坡後,經過了小林村,替代道路居然變成在河床上蜿蜒,
而且越來越難騎,很多處都只能讓單一車輛行駛,
腳底下就是泥土和石塊組成的路,有要過河的情況時,
就在路下面放水泥管撐著讓水通過,沿岸原先的道路早就不知被沖到哪去了,
因為腳底下就是河流,雖然水量不大,但很潮濕,被過往的車輛壓的東凸西凹的,
騎起來真是有夠危險,好幾次車子都打滑了,還好還有兩隻腳可以穩住,
這時候已經管不著被泥巴濺到變色的鞋子了,到這邊想要回頭已晚,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騎下去。


KAO_1930
在這種道路騎機車,過往來車都以異樣的眼光望著小任,
唉,我也不願意啊~~只是回頭的話要怎麼上那個已經柔腸寸斷的坡道?


KAO_1931
繼續接著騎,終於看到了有一處完整的道路了,這邊寫著錫安山‧‧‧

KAO_1932
這時候小任已經無心再往下騎了,只希望快快走出山區,
可惜在詢問過入山的守衛後,他說從這邊進去沒辦法經過錫安山到達嘉義或是台南,
就只能繼續走那條已經不像道路的21號省道往前,
他還安慰我說再走個2、30分鐘後道路會比較好了。


KAO_1933
別看左邊的道路還滿像樣的,這只是其中一小段,大多數都還是土石替代道路~
道路重建工程也很緩慢,就小任看到只有數台怪手在開挖。


KAO_1934
進入納瑪夏鄉後,怵目驚心的景像就在眼前,原來過了一年,這邊還在風災的陰影之下‧‧‧

KAO_1935

KAO_1937

KAO_1936

KAO_1938

KAO_1939

KAO_1940
這三民國中應該是重建的吧,看起來很新。
其實看了入村口處的慘狀,本來不忍心拍照的,
但又想這邊情況也許可以讓外人知道,還是拿起相機拍了幾張,
想想咱們高雄市愛河水滿出來真的不算甚麼‧‧‧


KAO_1946
因為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眼下只有一個選擇,
那就是到嘉義去,在一處岔路,一邊標示著嘉義,一邊標示著下一個村落,
小任按著標示牌來騎,結果到了一處後馬上傻眼,前面的路斷掉了!!
只好往回騎,繼續前往下一個村落,沿路詢問遇到的原住民朋友該怎麼走出山區,
在見到這片茶園後,道路大體上都算平穩的了,
(其實也是有好幾處坍方,修補過後的土石道路只容單一車身通過,右邊是山壁,左邊是懸崖~)

KAO_1947
接下來的過程就不累述了,其實在這過程中除了必須打起120%的精神去通過坍方的道路,
另外最擔心的就是逐漸下降的油量,所幸在油箱見底之前看到了熟悉的小七與加油站,此時已經快要中午一點了,
算算我在這片區域繞了快三個小時,想當然爾,本來計劃的行程全數泡湯,
總歸是個人出發前對於路況並不熟悉,要早知道的話打死我也不來。
不過說也奇怪,出發前上網搜尋關於那瑪夏鄉的新聞都停留在去年的風災,
之後怎麼樣倒是沒有看到,這也說明大家早就把這地方遺忘掉了,
看著緩慢的道路修補工程就可以略知一二,在上位的執政者,你們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