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希望大家都能看懂的攝影入門"之後,小任就想寫它的後續,
講一下關於光圈大小和快門長短對於照片的影響,但時間一久又忘了XD
直到格友有詢問,才又想起有這麼一回事,不過之前拍的SAMPLE照片都搞丟,
只好趁著假日再出外拍一次,其實本來是想要講解一下鏡頭的,
不過寫一寫後連我自己也覺得看起來很複雜,就改變一下吧。
說起攝影,除了構圖外,其實也就是在玩光圈和快門這兩樣而已,
上次也說過了,光圈大小代表一次進光量的多寡,
除了應用在縮短快門外,它還影響照片的景深,大光圈會造成淺景深,
這點在拍照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底淺景深是長啥樣的?今天的麻豆是機動警察模型。

 
這是光圈f2.8拍出來的樣子,除了主體(一號機)外,背景都是糊糊的。


一次調整多一點比較看的出差異,這是光圈開到f8的樣子,可以看到背景比較清楚一點了。


一次給它調到f32的結果~
不過看官須注意的是這是為表現差異加上近景的關係,一般拍照很少調到這麼小的光圈。
因為光圈大小會影響景深,所以拍照時要多注意看場合調整光圈大小,
如果一般拍風景或是連人帶景,光圈都會調整到f8左右,如果不是特殊場合或是拍藝術照,光圈都不太適合調的太大或是太小。

光圈大小在拍夜景時還有另一個影響,那就是星芒啦~繼續看圖。

這張是光圈f1.4拍的,注意路燈的變化喔。


這是光圈f2.8拍的,有看出點不同了吧,不過還是不夠。


這是光圈f8拍的。


光圈縮到f16,光圈大小也可以豐富夜景照片喔。

快門長短主要是改變感應器接受進光的時間,也可以利用它來作一些特殊效果,

1/8秒拍攝的,感覺有點平淡。


快門給它曝到10秒,車道上的光影變化就滿豐富的,快門長短可以作出一些特殊效果,
須注意的是開長曝光會有曝光過度的問題,所以還要有其它如減光境的設備,
而短曝光(數千分之一秒) 就要適當的外部補光,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嚐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