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後開始就很喜歡這類邊走邊扁人的遊戲,
從最早的雙截龍,到了中學時期盛行的三國志2,
其實不管是三國無雙還是今天要談到的熾焰帝國都屬同類型的延伸,
就是畫面變成3D,敵人數目變多,但是樂趣依然不減,
熾焰帝國前兩代在xbox上的作品我都沒有接觸過,
系列的首款作品卻有了以往沒有的賣點,
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多人連線闖關,
這一向都是我最喜愛的連線項目之一,
其實從最先前放出的畫面來猜測,
我一度以為它是類99夜或是無雙系的以一擋百遊戲,
隨著情報越來越多,終也明白它其實較接近pc上的遊戲diablo,
說起diablo,這系列兩代作品我都是款款不缺,
尤其是2代的作品,在其虛擬世界中奮戰不下上百小時,
其豐富的技能樹還有蒐集道具武器都讓人欲罷不能,
就連熾焰帝國的製作者也說了本代作品是以diablo為藍本下去製作的,
但是它到底有沒有辦法超越這個舉世聞名的大作,這就來看看吧。



首先講到的就是畫面方面,
可能是次世代的遊戲看多了,熾焰帝國的表現也只是一般而已,
大概是一次出場的怪物比較多,背景也沒辦法好到哪邊去,
遊戲中有破壞地物的設計,但效果普通,
別希望會有什麼毀天滅地的大變化。
怪物雖然是集團出現,不過數量還算不少,
有些蟲蟲會從四面八方的牆壁爬出來,
不過假如把它們打死屍體會留在牆壁上滿奇怪的就是了。
人物模組方面,玩家更換武器或是盔甲,
實際的遊戲人物也會跟著改變,不過看來看去就幾種類型而已,
期間的不同只是數據上變化,不可能像一堆online game那樣有很多不同的裝備,
玩家手持兩種不同的武器時,
當然也都各有其效用及招式畫面,初期玩還滿新奇的,
但看久也只是數種武器對應的招式變化,
這方面我是比較喜歡按鍵組合會有不同的招式。
一些裝備介面就更不用提了,好像連設計都沒設計,
就是簡單的活頁與上下選項,說是視窗類型並不為過,
實際上它就是那麼生硬,
介面也可以設計的很好看,比如信賴鈴音,
明明就是差不多的功能:裝配魔法、道具、武器等,
但看起來就很舒服,可見韓國人在遊戲的美術設計上,
除了人設之外,其它部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遊戲的視角也頗怪,轉的很慢,
無法向下移動,向上又會自動歸正,也不能拉遠拉近,頗不自由,
加上遊戲場景很多是類似巷戰的空間,
打到一半常常被背景擋到,實在很無奈說。

遊戲的樂趣來說,單人模式真的有點無聊,
既沒有扁人的快感,遊戲模式一直重複著升等和蒐集寶物,
剛買回來第一天我就玩到想睡覺,
遊戲中沒有村莊之類的設計,任務方面其實是可有可無。
魔法和技能的系統頗為差勁,這部份要靠殺特定的怪物來學習,
可能是以往靠經驗升等後分配技能的遊戲玩習慣了,
再來接觸末日之環,覺得它魔法技能系統實在有說不出的怪異,
殺怪學習魔法更是麻煩的不得了,有些怪物在一些區域才有,
說實在的要跑回去打真有點懶,我想大家也都懶的學魔法了,
手持神兵衝殺還比較快一點,搞創新卻又不體貼玩家,
那還不如依照其他遊戲的慣例,也因為如此,
角色的差異性只在於手持武器還有行動的速度,
更別說有什麼回復型、魔法型、肉盾型的區別,
反正就差在砍人的快慢而已,
那線上會有趣點嗎?反正就是大家一起衝衝衝,然後砍砍砍,
跟以前玩的橫捲軸動作遊戲沒啥兩樣,變化不多,
若依XBOX 360上有名的合作闖關遊戲,
GOW還有個吸引炮火及交互掩護,虹彩六號也可以從不同地方破門進攻,
就是本遊戲學習對象的DIABLO 2也有聖騎士這樣的後援角色,
相較之下,KUF:COD合作方面簡直就是貧弱到不行。
買賣道具武器是靠地圖中遇見的商人(神?),
一個地圖也只有一個,跟玩家的互動不多,
就是賣東西、合成物品,還有解那個可有可無的任務。
過場及時運算的動畫很馬虎,人物表情頗僵硬,
模組與貼圖都抖動的很厲害,我想還不如用獨立製作的動畫來的好,
運鏡也是很爛,目前玩了兩個角色,
剛開始的劇情畫面和接下來要開始玩的關卡完全連不起來,
玩家沒辦法知道這個角色為什麼要展開這樣的旅程,
光憑這一點來看,要說這個遊戲是RPG實在有點勉強,
但若說它是動作遊戲也還差了許多(反正大家也不承認它是),
講難聽一點,就是沒有學到DIABLO 2精髓的四不像。

就像之前在demo版公開的時候,
玩的過程中發覺到這個遊戲的配樂簡直就是一團糟,
爛到我沒辦法把demo版給玩完,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噪音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沒人喜歡噪音,小弟因工作輪班性質會上到大夜班,
早上就是睡覺的時候,不過也常常被一些噪音所打擾到沒辦法好好睡覺,
畢竟早上本來就不是睡覺的時候,睡眠深度也比夜間來的淺些,
所以我對於附近在裝潢房屋,或是挖馬路的聲音特別敏感,
三不五時的電話與門鈴聲也會讓我很生氣,
上面這些是說明:我真的很討厭噪音。
我可以說這個遊戲的配樂逼近噪音的等級,
主要的特徵就是:簡短、旋律重複沒變化,
遊戲的配樂真的不重要嗎?
錯!又不是古早的黑白默片,
豈能以一句"覺得不好聽就關掉或自己換"來敷衍!
為什麼各大遊戲評論網站都要把"聲音"一項加入評比?
因為它和劇情、畫面、遊戲性‧‧‧等等都是屬於一個遊戲的靈魂,缺一不可,
demo版就是因為配樂極糟又吵,越玩就越火大,最後終於關掉不玩了,
我也懶的因為一個小小的demo版遊戲自己找音樂,
買了正式版後,只簡短聽了一下配樂,
知道沒啥改進之後,馬上就換了自己早準備好的電影配樂來放,
我深怕我一卯起來升不了十級後就把遊戲給賣了,那真是太浪費錢啦,
小弟有準備大地英豪、神鬼戰士、王者天下、亞瑟王、英雄本色的電影配樂,
有魔戒三部曲的應該也不錯吧,不過手邊並沒有這套cd,
當然這措施是不對的,玩家沒有必要自己為遊戲準備音樂,
廠商沒把這部份搞好也是他們的過失,但木已成舟,
也不可能把遊戲光碟全部回收重作,
只希望這是我玩到最後一款背景音樂這麼糟的遊戲了。

不管有沒有LIVE連線,玩家要買這片真的要三思,
就某些狀況而言,它比99夜更糟,也別把它想成什麼OLG,
它是個頗難定位其類型的遊戲,
線上玩的樂趣真的非常有限,
實在找不太到遊戲的優點,更沒辦法推薦各位朋友去玩它,
真的很佩服那些升到120級的玩家,我升到25級就快撐不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