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搭乘的客機在海面上墜毀,
很幸運的,你活了下來,但還是身楚危機當中,
畢竟週遭是茫茫無邊的海洋,
你奮力的遊出水面後,四處都是漂浮的飛機殘骸和爆炸過後的餘火,
也看到一截正在下沉的飛機尾端,
還有一座矗立在海面上的建築物!
這可真是暗夜中的一盞明燈,也是你唯一的希望,
不過當你踏入這奇怪的建築物後,
會發現惡夢才剛開始而已‧‧‧


Welcome to Rapture!!外表光鮮亮麗,內部已敗壞怠盡‧‧‧

對於這款遊戲,在上市之前我是沒多去注意的,
後來又看到gamespot與ign的高分評價,
但還是提不起興趣,畢竟我對於fps遊戲不是那麼熱衷,
直到某次從xbox live上下載DEMO來試玩,
才剛墜機餘生後進入那座詭異的建築物,
我就被遊戲中的場景深深吸引住了,
復古的建築設計,懷舊的美式音樂,
就是這種六零年代的風格讓我喜歡上它,
海底城市的造景也煞有其事,遊戲的畫面也堪稱精美,
我小玩一下就馬上把這個demo砍掉,
準備等到遊戲正式上市再來好好享受。
Andrew Ryan這位海底城的軸心人物,
創造了一個充滿機會的城市,只要你想,就可以放手去做,
不必擔心其他的後果,當然玩家來到的這個機會之城已然變質,
生化科技的濫用,腐化人們的心智,
可怕的是這些人們頗具攻擊性,當然也不會歡迎陌生人的到來,
很倒楣的主角(你)就在這種情況進入這座城市,
怎樣生存下來成為最主要的課題。


玩家掛點都可以在這種vita chamber(回魂屋)裡復活,不過小任我都是重讀記錄。

就如同剛剛說到的,這是一個fps遊戲,
玩家擁有的除了傳統武器外,還有生化基因產生的各種能力,
電、冰、火、風、隔空移物‧‧‧
等等‧‧‧這不是中古世紀RPG的法術類型嗎?
的確,我也覺得這是把RPG的要素冠與生化科技的外衣,
海底城的科學家發明出一種可以改寫人體基因的藥劑,
統稱為"亞當(ADAM)",應用範圍很廣,
玩家需要有更多的ADDM才能獲得方才所提到的特殊能力,
另外你還需要有一種叫做"夏娃(EVE)"的血清才能施展這些能力;
玩家再闖蕩海底城的時候,除了手邊的槍械和生化能力之外,
各處的保全系統都能駭客入侵,
把它變成自己的保全系統,幫助打爆你的敵人,
不過子彈不長眼,還是要小心別讓這些保全系統誤傷了自己;
那玩家是要對付什麼樣的敵人呢?
就是那些使用亞當過量而喪失心智的人們,
他們總是漫無目的閒晃,沒有頭緒的自言自語,不過當他們見到你,
首要目標就甭說是誰了,除了運用傳統武器外,
他們還擁有攀牆,或是瞬間移動等能力,讓人防不勝防,
當然,玩家也可以運用長程武器先行把他狙殺。
最特別的敵人就是大老爹(Big Daddy)與小妹妹(Little Sister)的組合了,
小妹妹最主要的任務是從各地的屍體裡提煉出亞當來,
玩家在海底城可以找到的亞當並非是那麼多,
最主要的來源就是從小妹妹身上奪取,他們也是可憐的女孩,
玩家可以選擇拯救她或是二話不說從她身上吸取你所要的東西,
不過,在這麼做之前,你得對付他身旁的大老爹,
大老爹負責保護這些小妹妹,一但與他為敵,就能感受到他的可怕之處‧‧‧


所謂的駭客入侵就是要玩這種接水管的小遊戲,讓淺藍色的液體正確流往出口就成功了,
越到遊戲後期駭客難度會變高,液體流動速度也越快喔‧‧‧當然也有其它更簡單的方式啦。

本遊戲還是用最火紅的U3引擎製作,
運用的功力比起上次介紹的槍神可以說是不同等級的,
唯妙唯肖的場景,沾滿血漬的海報,漏水的房間,
散亂各處的垃圾與屍體,還有斷垣殘瓦都讓人怵目驚心,
依稀可以想像海底城曾有過的榮光,
也可以在通往各建築間的透明海底隧道看到海底景色,
在畫面上,這款遊戲幾乎是無可挑剔的,
彷彿身蒞其境,就是我對它在畫面表現上的最高評價,
語音和音效也是高層次的表現,
不時傳來的耳語、廣播,甚至是大老爹沉重的腳步聲,
絕對讓玩家神經緊繃,而且常常在要喘息的時候,
佯裝地上死屍的敵人會忽然爬起來k你一記!
玩這遊戲還頗有壓力的XD


遊戲裡常出現的飯賣機,可以買必需品與彈藥,當然也可以"駭"掉它讓買東西有特別價格。


大老爹普通是會無視玩家的存在,不過只要一激怒他,下場都不太好看‧‧‧只是遊戲前期而已啦XD

遊戲整體表現都屬於上等,
不過還是幾點既有的設計我頗有微詞,
最不滿意的就是:
身上可以帶滿各式彈藥、還有組合零件,
但是錢居然最多只能帶500塊?
這點讓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應該是為了增加難度還有讓玩家別老是在存錢吧,
但我玩起來就是常常在走回頭路找屍體拿錢,
(沒辦法,幹掉他的時候身上的錢滿了)
500塊也買不了幾個東西就沒了,感覺很不人性化。
還有遊戲中有許多語音,玩家可以開英文字幕來看,
可惜這方面字幕沒有和語音同步,
字幕不是太快消失就是慢些出現,
對於我這種英聽不太好的人實在是不便,
還有一些角色的腔調‧‧‧那真的是英語嗎?
本來想好好看劇情但都被字幕搞到火大。
整遊戲的過程其實不長,
玩家多是花時間在各場景翻箱倒櫃找尋可用的物品,
全破一次時間大概在二十小時內可以解決,
也沒有線上模式,所以就我而言,
再重玩一次的機會實在不高,這也是單機遊戲的宿命吧。

會動的都可以拍照留念‧‧‧啊,不不,是研究啦,讓你對付這相同的東西更加得心應手。


遠程武器十字弓,打中頭部可造成敵人重創(大老爹除外),不過一擊不中就準備換武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