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妻子的逝世,
宇崎賢太郎將所有的關心投注在唯一的女兒愛子身上,
甚至定了下難以想像的家規,
愛子受不了父親及這些奇怪的規定,
直到她二十歲有了工作,父親仍是對她緊迫盯人,
有天愛子終於受不了了,決定要趕快結婚脫離這個家庭,
但賢太郎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之前有看過一部漫畫,也是我最喜歡的漫畫之一,
就是北條司的作品F.COMPO(台譯為變奏家族),
故事裡牽扯到許多親情的關係,有段情節我印象很深刻:
不只是小孩長大要離開父母,
父母也需要去習慣離開他們的孩子。
感覺起來這主旨和本齣戲劇很相似,
父親不放心他的女兒,
定下了限時返家、不能結交男朋友等種種規定,
甚至親自在女兒上班的第一天,
到她工作的地方發給他的同事們見面禮,
雖然是處處關心,
但是對於想要擺脫束服、展翅高飛的年輕人來說,
這些限制與照顧簡直就是阻礙她人生的絆腳石,
導致愛子在人際關係、處事態度上都是相當不成熟的,
雖然劇中愛子的純真憨直為她帶來不少好運,
不過現實層面的職場裡,多半的結果大概是很快被炒魷魚。
我老哥常說他在教學的過程中,
也會看到類似的家長,他都稱他們為"直升機"型的父母,
不但隨傳隨到,而且還一直盤旋於兒女的上空監督,
現代人生育少,子女都是寶,雖是無可厚非,
但太過於介入子女的生活,卻是反效果,
甚至是遏殺他們的成長,
老是說小孩長不大的家長們,是不是該反問自己太過溺愛造成的?
又或是自己根本離不開自己的小孩?

反過來說,年輕人們對於父母這樣的態度(當然沒劇中那麼誇張),
也多半是抗拒的心態,這份心情我也頗能體會,
像個人出社會已經四年多了,
但是老爸老媽對於我目前的工作很不滿意,
常常唸要我去考公職或是其他的鐵飯碗,
我能理解他們不要我常加班或是上夜班的心態,
必竟那對於健康都是不好的,
但是真實情況卻不若他們想像,
也因為這樣常常起爭執,所以在家我都儘量不談工作的事情。
小時候,父母都會幫小孩做決定,
報名孩子壓根兒都沒想過要學的補習課程,
長大了,父母對於孩子所決定的仍是不放心,
希望孩子能夠按照他安排的路來走,
那‧‧‧什麼時候才輪的到孩子來做決定?
基於以上的理由,看這部戲劇的時候,
我一直都是站在女主角愛子這邊的,
縱然我知道賢太郎有多麼愛他的女兒‧‧‧
聰明的父母們,不論有多愛自己的小孩,
在適當的時候,就該放手讓他們去闖吧。

會看本劇,理由還是與往常一樣:可愛女星適演的主角,
石原里美在本劇中的愛子,和H2裡的古賀春華頗為類似,
都是天真又迷糊,加上勇往直前的認真個性,
就連與男主(配?)角的愛情戲碼也很像幼稚園的家家酒,
本劇著重於親情部份,愛情的部份只是附屬,
但不管那一種,感性的橋段我一直都沒辦法融入當中,
絕對不是不夠煽情,而是本劇太像兒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