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中餐後騎車回到古城區,來參觀另外一個波隆納魯瓦上鏡率很高的景點--加爾寺,
位於蘭卡提拉卡的東北面不到四百公尺處,這是加爾寺外面的池子。



斯里蘭卡郊外可以看到一些野生動物,這種池子邊也可以看到比較大型的爬蟲類(應該沒鱷魚XD)




所謂的"加爾"就是石頭的意思,顧名思義加爾寺就是石窟寺廟,
原本這裡有數座的寺廟,有屋頂也有間隔牆壁,不過現在只剩下一組由一塊大石刻成的石雕,
這石雕分四個部分的佛像,包括兩個坐像、一個站像還有一個涅槃像
現代人在這裡搭個棚子將這組石雕覆蓋起來,避免石雕遭受日曬雨淋,雖然看起來很沒美感,
不過為了保護這個文化遺產,好像也只能這麼作了。



加爾寺建於西元12世紀,也只剩下石雕才能夠撐這麼久,
斯里蘭卡又炎熱潮濕,其他木造建築早爛光了。



在斯里蘭卡的歷史來說,加爾寺的雕像可以說是登峰造極的石雕作品,
因為是整塊的花岡岩雕刻而成,所以石頭的紋理都很清楚地顯現在雕像上。



大家可以看到佛像旁邊的壁上有幾個圓洞,那是原本插著木柱,用來隔開這數個佛像的。


這雕像看起來有點發福XD






另外一組坐像被鐵欄圍起來。


這組坐像是這邊四個雕像中體積最小的,不過香火最為鼎盛。


說是保護古蹟,不過但用鐵欄圍起來感覺不太好~




這個雙臂交叉姿勢的站像還挺奇怪,看了好幾個國家的佛像,從北傳佛教、藏傳佛教、上座部佛教都有,
但記憶中還沒見過這種姿勢的站立佛像,所以有人不認為他是佛陀雕像,而是佛陀的弟子阿難。









最後一組是涅槃像,就是臥佛像。












離開加爾寺後古城之旅漸進尾聲,繼續往北騎。




在半路上的一個坡地,這裡有個不起眼的景點,稱作迪馬拉馬哈西亞,
它是座未完成的佛塔,建於12世紀,據考證如果這個佛塔完成,將會高186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



雖說是世界遺產之一,不過幾乎不會有遊客來這邊,感覺好像被放棄了。


繼續往北路旁有個蓮花池的景點,來去看看。


這據說是當時僧人的浴池,長得像是花的樣子就說是蓮花池了,
不過後來在博物館看才知道這是已經復原過的,
在復原之前根本就是一個土坑而已XDD
有時候我都會想這些古蹟會不會是後人憑空想像而非真正的"復原"XD



這個景點其實很虛,就這個池子,四周都很空蕩。


古城區最後一個景點是提旺卡,意為"三道彎",指這裡面的佛像姿勢都有三道曲線,
現在外圍都用鷹架圍起,是在作修復的工程。






外面整修,裡面還是可以進去看的。


門口右側的雕像已經完全毀損。


左側的只能看到腰身。


但是兩側的護衛石看起來還不錯,也許是後來復原的?




比起寺廟左面外牆一整個都是外露的磚塊,右面外牆工整許多,當然可想而知這些都是後來復原的。




也許再過幾年就能修補到原貌展現在世人眼前了吧。












盡頭就是這尊沒了上半身的佛像。




三個曲線也可以指女性的三道曲線,可以建這佛像其實有點女性化。


其實這廟最主要看的不是佛像,而是壁畫喔,這裡有唯一13世紀(波隆納魯瓦王國之後)遺留下來的壁畫而聞名。


壁畫的內容主要是釋迦牟尼修行和佈道的情形,不過這壁畫毀損嚴重,
寺裡又沒啥燈光(保護壁畫),所以幾乎看不清楚內容。


大光圈加高ISO齊上只能拍出這樣的成果,大家勉強看看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