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98
說起惡靈古堡我也算是老玩家吧,
雖然一些旁支的遊戲沒玩,不過正統的零代到五代都沒錯過,
現在這遊戲的歷史已經正式跨過15周年,也堂堂邁入第六代,
從當時所謂次世代主機的PS到現在的PS3/XBOX 360,
回首一看‧‧‧原來這遊戲已經這麼老了~(我也是T^T)
其實這次六代是我在這系列中第一款首發就買的,
其它不是玩移植就是等降價,畢竟我還不是那種鐵杆粉絲XD
這次下手比較快主要原因是開賣前有先載試玩版來玩,
小玩一下覺得氣氛營造還算不錯,就這樣先訂了一片,
鑿戰了一個多禮拜,終於把遊戲裡面四條主要任務線都完成了,
對遊戲一些優缺都有個底了,來說說感想吧。


P1010887
招牌乍看之下很琳瑯滿目,其實就幾個類型的人名= =

先來談談畫面吧,就如試玩的感覺那樣,這個遊戲在場景氣氛的營造上算是有到位的,
背景和貼圖雖然不怎麼精細,而且很多地方有些偷工,
比如說街道招牌的部分,明明就都用不同的貼圖了,不過名稱卻都是那幾個,
但有點類似之前玩死魂曲的感覺,畫面其實很普通,整體效果卻很吸引人,
第一條主線里昂的部分有點重回剛開始一、二代的那種FU,
就真的有在玩恐怖遊戲的感覺(當然,就只是部分)。
裡面一段劇情是在中國發生的,背景很明顯的就是取材自香港,
雖然小任只去過香港一次,而且沒逛太多地方,
不過就從小看到大的港片中香港就是這樣的調調:
有點髒、雜物亂堆、長到很嚇人的招牌,甚至是街坊中的小公園在遊戲中都很忠實的呈現了,
遊戲中的世界橫跨了三大洲的場景,不同風情的景色也是很賞心悅目的(?)。
這代的遊戲系統有些變化,首先取消了格子式的道具欄,改成了條狀的,
而且槍枝也不會佔道具欄(不過彈藥會),乍看之下好像會空出很多道具格,
其實不然,玩家還是常遇到道具欄滿了撿不起東西的情況,
雖然玩家可以一次帶齊所有撿到的槍枝,不過沒子彈也沒啥用吧...Orz
玩家在切換武器或式道具的時候是使用十字鍵作轉輪式切換,
不過這方面不讓玩家自訂切換的順序,其實在危急情況切換武器不太好用,
而且常手忙腳亂,選不到自己想要的武器;

P1010895
遊戲也取消了四代以來的買賣系統,也順便把改造和組合武器也一起拿掉了,
取而代之的就是技能系統,玩家在打倒敵人後有時可以撿到技能點數,
運用這些技能點數在遊戲開始前或是過關後換取或提升技能,
種類不少,包括火力增強、防禦、道具掉落率等等五花八門的技能,
玩殭屍無雙必備的無限彈藥也算是技能的一種,角色一次可以掛一組三種技能,
能自訂八組技能供遊戲中切換,其實這個系統個人是不太喜歡的,
雖說遊戲中可以切換,不過切換很不方便,且會打亂遊戲節奏,
我就一次掛一種從頭衝到尾了,切來切去的超麻煩,
技能種類太多也很不便,像是彈藥提升威力就沒辦法全部通用,
一種彈藥就是一種技能,無限彈也是一樣,
我想遊戲公司這樣設計大概是要在連線遊戲時塑造類似RPG中有不同職業的作戰風格,
有人專精狙擊類的槍來爆頭,有人專門近身格鬥等不一樣的類型,
可是如果在單人玩的時候這樣就覺得很雞肋。
體術也是四代以來的系統,玩家可以在敵人半暈的時候衝上前徒手揍他一兩下,
不但威力大也可以達到節省彈藥的目的,
這代改成不用等打到敵人半暈了,玩家可以在任何時後對敵人使用體術,
但會損耗體能,等體能用盡後就不能使用體術,
體能會隨著時間回復,玩家若靠著牆壁可以快速回復體能,
這算是遊戲系統上個人覺得比較好的更改,而且每個角色有不同的體術,
在不同的環境也會自動用出不同的體術,扁起來會比用槍打更有意思XD
劇情方面有四條主線共二十章的內容,而且環環相扣,
玩家只玩一個角色會覺得一些劇情怎麼進行的這麼奇怪,
等到玩到另一條線後才會有些了解,也同時蹦出其它的疑點,
但等到四條線都完成自然就能組合出全貌,豁然開朗起來,
這次也是歷代角色出動最多的一次,而且兩大男主角里昂和克里斯的碰面也是很具話題,
畢竟這系列包括外傳遊戲、電影等那麼多產品,這兩位就一直都是王不見王,
而且惡靈古堡發展到現在,除了殺殭屍外,角色間的關係好像更引人入勝,
雖然劇情走向從以前到現在就是那個樣子沒太大變化,
不過我能說這樣互相穿插的安排算滿不錯的,比起一條龍式的說故事方式好多了,
這代是里昂和克里斯碰頭,說不定下一代就是克蕾兒和吉兒合作吧(個人由衷盼望)。

P1010894
這個夜總會的人應該都變成殭屍了...

好話說的差不多了,接下來開始要說缺點啦,
遊戲上市後各家媒體評論也紛紛出籠,但很令人訝異的,分數普遍不高,
尤其是遊戲知名網站GAMESPOT居然破天荒只給了4.5分,
其實除去那些外傳的產品,本傳的惡靈古堡10分給7分算是基本盤,
這次的4.5讓我初次看到也嚇到了,那時候遊戲是買來了,
但只玩初盤整體感覺還不錯,無法理解這位評論家是跟惡靈古堡有甚麼深仇大恨給了這麼低分,
等到遊戲越玩下去就開始覺得不對了,直到四條主線都完成後,
我也很認同這樣的分數,如果由我來評應該只會更低不會高,
這個遊戲最明顯的缺點在於過多的QTE(Quick Time Event),中文翻作快速反應事件,
也有說"即時按鍵反應"的,就是有時候畫面會出現要你馬上按下某個按鍵來解決事件的,
按錯或是沒在時限內按下正確按鍵都會導致一些後果,
這個系統個人最早是在DC上的莎木上看到,現在已經有很多遊戲都有類似的設計。
其實我很討厭這樣的系統,常以為在欣賞劇情的時候就給你來這麼一下,結果就掛的很不明不白,
惡靈古堡6上更變本加厲,不只劇情中會出現,遊戲中也常會出現,
像是被殭屍撲倒、被大BOSS抓到、逃跑中等等,而且不像其它遊戲就扣扣血或是掉道具這種懲罰,
常常都是按不過就要死掉重來的那種,按鍵的時限大多很短,很名副其實的快速反應事件,
出現頻繁加上常死,使的遊戲節奏常被中斷,好像是特意在展示各個角色的死法一樣,
遊戲前兩代也有QTE,但只使我討厭,但惡靈古堡6的QTE已經多到了讓人憎惡的地步。
其它像是爬繩子的爛按鈕設計,我快把手把捏爆角色還在慢慢爬是哪招= ="
(這部份就很像競走,兩腳不能同時離地,常常爬上去又滑下來的人參考看看吧)
除了QTE,另一個讓人詬病的是視角,普通遊戲進行時視角是沒太大問題,
一些特殊事件進行時系統會強制限制視角,雖然不多,但卻也成為致命傷,
出現在有一段是角色在一建築物中往上逃避大怪物的追擊,
圓環狀的道路居然還剝奪玩家的視角,在一小段時間裡完全看不到角色的行進方向,
加上逃跑時限特短,稍被阻礙慢一點就要死掉重來,光是這段我就重來超過十次以上,
真的玩到一整個火大起來,這是在整人嗎?
QTE過多,道具欄不方便等等缺點我還能給這遊戲好評,
但光是這一段就足以讓我把這遊戲的分數打到不及格了,
我猜GAMESPOT的那位評論家也是被這段搞到很不爽才給4.5分的吧~


P1010908
里昂還一臉頹廢...振作點啊~

惡靈古堡這系列的格局越來越大,不再像一代那種在一個密閉空間中找生路,
發展到現在真的比較像是射擊遊戲,解謎的成份已經很薄弱了,
即使如此,系列作最大的賣點就是有吸引玩家的角色,
大家都想知道他們的關係該如何發展,又要去哪邊冒險‧‧‧等,
總評來說惡靈古堡6的確值得玩,我也會歸類在好玩的遊戲中,
但它一些設計真的很糟糕,我給的評價也很矛盾,就‧‧‧很好玩的低分遊戲吧。
對於只想感受劇情或是場景氣氛的玩家,直接選簡單的難度來玩較為妥當,
這款遊戲的"普通"難度真的不太"普通",QTE常掛掉還被殭屍圍爐到死會讓人很為之氣結的。

P1010909
本作的名場面之一~

P1010897
最後照例大集合一下,GC的惡靈古堡已經賣掉了,現在想起來有點可惜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