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我的電腦都是沒在關的,就算沒在下載東西也是開著,
感覺電腦常開常關會很快壞掉,其實我也真的遇過好幾次,
電腦關掉之前用都好好的,但是再開之後卻出現有的沒的狀況一堆。

昨天早上我一定吃錯藥了,上班之前使用windows的正常關機,
結果下班回家,正想打開電腦,卻發現熟悉的開機選單出現了亂碼,
就是開機要選作業系統的那種,我有xp、2000、me可以選,
其實2000早掛了,但卻殺不掉,me是在中毒時搶救用的,普通都是用xp,
本來那個選單是中英文的,現在中文的地方變成亂碼,
除了windows xp,2000這幾個字之外,
其餘皆是火星文,勉強可以看出選單的樣子,
我想應該是電腦出錘,也不管它,看了xp的選項給它按下去,
結果等呀等,卻看不到熟悉的開機畫面出現,
畫面一直都是全黑的狀態,再按reset鍵重開,結果還是一樣,
火星文沒變成地球人可以看懂的文字,我心中已經感到不對了,
接著又聽到'摳摟、摳摟'聲音從主機裡發出,
根據以前的經驗來說,這是硬碟發出的呻吟,
好吧,既然有選單可以選,這次我就等久一點,
大概約一分鐘左右,螢幕上終於有給我回應了,
就是說找不到某檔案,沒辦法正常開機之類的,
再重開機選me的作業系統,或是什麼安全開機的選項,
雖然還是猜火星文有點難過,總之選了那些我認為是的選項,
但是就是看不到彩色的開機畫面,
後來又把機殼打開,用吸塵器清理了主機內部厚厚的灰塵,
根據在公司的經驗,"有時候"可以讓電腦起死回生,
其實硬碟掛了再怎麼清也是徒勞無功,
死馬當活馬醫吧,這麼想是沒錯,
但是後來發現死馬不但醫不活,連馬肉馬骨頭都形神俱滅了,
不知道是動到硬碟,還是硬碟不願離開附著它身上的灰塵,
清理完重新啟動後,發出的呻吟聲更大了,
本來BIOS還找到的硬碟型號,現在可連硬碟都找不到。
唉唉,陪了我四年了的HITACHI,代理商只保固一年,
你還撐了四倍的時間,主人我又操的這麼兇,也算物超所值了,你一路好走囉‧‧‧
等等等,那主人我怎麼辦啊?
這下我的音樂播放機、DVD播放機、XX播放機等於一次全掛,
還有一整堆的資料也跟著消失了。
其實資料消失算事小啦,反正都是娛樂用檔案,
要是一些畫作,還是自己打的文章消失,
那可真的要痛好久了。

雖然本想預定今年就把這台播放機升級,
難道是機會來了嗎?
不過‧‧‧內嵌式的BD ROM DRIVE都還沒上市,
播放硬體需求還不是很明朗,
當然最高等級的電腦砸下去就不用擔心了,
但剛換工作的我,等於兩個月沒收入,
簡直窮斃啦,上個月又敗相機,現下實在沒勇氣再組一台電腦。
好吧,最低限度也要回復原來播放機的姿態,
重買一顆硬碟回來裝就可以了,2000塊以下搞定,
付錢買東西事小,比較麻煩的是後續動作,
這部份就是安裝軟體了,
有個作業系統,還要裝一堆的驅動程式,應用軟體,防毒軟體‧‧‧
想到就頭大,先要從房間碟海中找出那些程式光碟,
還要等它裝完,前前後後遮騰了四個多小時,
才勉強把電腦回復成原來的樣子,
其實在求學時候,剛擁有電腦的時候,
很喜歡亂搞,每次不小心就把電腦操到沒辦法開機,
也常常在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但那時候DOS的作業環境很單純,
DOS安裝完後,驅動程式什麼的COPY進電腦,
寫個開機檔驅動它就好,
那像現在,程式越來越肥,
一個作業系統也沒幾個人知道它開機時到底載入什麼東西,
我必須承認WINDOWS帶來使用者許多的便利,
但相對的,什麼軟硬體相衝、驅動程式寫的不完全,
這個硬體就沒辦法用,
不然就是程式跳出某個錯誤訊息,說某某檔案找不到無法開啟,
那個從來沒去碰過、用過、連看都沒看過的檔案,
居然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消失在電腦硬碟中了。
其實這時候實在滿讓人火大的,
擔心中毒,又把硬碟FORMAT再全部重灌一次,
MY GOD,我怎麼覺得是電腦在操我,不是我在操電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