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的年輕教師加地耕平才剛到校服務,
就發生了一位女學生墜樓的意外事件,
這位女學生的繼母積木珠子是位律師,
她不相信這一切只是意外,
便與加地一同調查這個事件,
發現到這個學校裡隱藏著更嚴重的問題‧‧‧

本來我還以為這又是部熱血老師教育一班壞學生的戲劇,
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這是部探討校園內部問題的寫實劇,
發生了女學生墜樓的事件,
她生前又是有被同學欺負的疑雲,
校方為制止這個疑雲對學校產生重大影響,
便全力隱瞞事實,即使上了法庭,仍讓證人說謊,
排除一切不利於自己的證言,
像之前曾介紹過的鬼來電final,改造野豬妹等,
都是類似同學間欺負的主題,
由這麼些影視作品來看,
大概是日本教育界中,類似的情形一定相當嚴重吧,
被害者不敢說,加害者得寸進尺,
惡性循環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難道先前都沒一點跡象?
或是有了跡象而忽略了它?
更甚者,知道了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其實很多人在求學的經歷當中,
也定有經歷過許多類似的事件,
無論是加害者、被害者、旁觀者,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事件的發生?
說來說去,大概就是所謂的優越感所造成的吧,
加害者心理、生理的因素讓他去傷害別人,
旁觀者怕被歸類為被害者一類而不敢阻止,
被害者因為週遭沒人可以幫他,選擇默默承受,或是走上極端,
其實這些都不容忽視,學生總有一天會出社會,
校園問題,其實就是社會問題,
是需要大家重視、關心的,
以本國的情況來說,好似很少聽到類似的事情登上新聞版面,
也許是我比較少看新聞吧,
好像教育的問題都集中在考試上面,
但這類欺負的事情是絕對存在於校園當中的。

看這部戲劇,我的內心可以說是五味雜陳,
畢竟我也曾經是旁觀者之一,雖然不是傷害事件,
但是跟隨大眾腳步去孤立某些同學實在讓我耿耿於懷,
假如讓我再回到學生時代,就能明白這些道理或是體會那些人的心情嗎?
不,人都是自私的,為了讓自己不成為被孤立的那一個,
大概會選擇人多的那一邊吧,
過去的學生是這樣,現在的學生也絕對差不了多少,
學校是這樣,出社會後工作場所也是,
一個團體中總會有一兩個不受歡迎的人,
就跟之前說的一樣,
我們有權利不喜歡某一個人,但絕對沒有權力去傷害他,
當這個不受歡迎的人朋友越來越少,
他自己是不是也該探討一下原因了呢?
但假如是被惡意欺負的話‧‧‧那就勇敢的站出來說"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