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片是香港最為有名,
但是近年來,能在台灣上映的武俠片,
卻幾乎都是大陸製品,說起這個,
就不能不提提是台灣導演李安的作品--臥虎藏龍,
原為王度盧武俠小說"鐵鶴五部"中的第四部,
其實武俠小說我有全部看完的就是金庸作品而已,
其他像是梁羽生還是古龍作品接觸不是很多,
當然,臥虎藏龍在電影上映之前,
我都還不知道王度盧這個名字。
就本身而言,我是不太喜歡臥虎藏龍這部電影的,
感覺上一些人文特色加進武俠片當中,
與武俠片中的江湖氣息格格不入,看慣香港武俠片的我,
這是相當不習慣的,
裡面的武打好看,但輕功太假,這也是我很詬病的地方。
縱然我再怎麼不喜歡,本片還是在國際間大放異彩,也替台灣爭光,
(其實本片是外資,演員也多非台灣人,以導演之名來算國片也不盡正確)
2000年的奧斯卡上更奪得了最佳外語片大獎,
進而起了一波中國武俠熱潮,
其後,大陸一位拍了許多知名文藝電影的名導站出來說要開始拍武俠片了,
讓大眾很期待他是否能有像李安那樣的表現,將人文色彩結合武俠,
他‧‧‧就是張藝謀。

一些張導之前的名片,像是"紅高粱"、"一個都不能少"等,
我是連一部也沒看過,
但在他從英雄開始融入武打的古裝片(我很難說它是武俠片)
我卻一部都沒錯過,
尤其十面埋伏和滿城盡帶黃金甲我都特地到電影院去看,
綜合印象嘛,就是很會用錢堆砌場景的電影吧,
無論是英雄,還是去年上映的滿城盡帶黃金甲,
都用了龐大的人員調度還是金碧輝煌的背景來吸引觀眾目光,
但是其劇情內容就不是很吸引人,
英雄幾乎將同一劇情重複了三遍,
十面埋伏被譏為無間道古代版,
滿城盡帶黃金甲更是眾人矢之的華而不實,
這三部在我心目中評價,也不會比臥虎藏龍差太多分數。

英雄還算是武俠片,它是另類的荊軻刺秦王,
裡面的角色也頗有俠義精神,
而十面埋伏就很難說是武俠片了,
它裡面找不到江湖道義還有俠義精神,
倒不如說它是警匪片,有官差,有臥底,還有黑道組織,
這還不是警匪片嗎?
不過在這三部中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光是開場不久之後的那段"仙人指路",
就讓我覺得不枉進電影院看這部片子,
華麗的武打動作也讓我目不轉睛。
滿城盡帶黃金甲更不是武俠片,
偏偏看到的各討論區還是網站介紹,
還是把它當成武俠片,宮廷鬥爭和俠義根本就扯不上任何關係,
哎呀,抱歉又舊話重提了。

ps:奇怪,這次怎麼都沒有貼圖呢?
英雄我是看大陸正版,不過品質很差,
加上劇情也不是很喜歡,看過一次之後就賣了,
十面埋伏則是在等比較好的版本,
應該有BD播放器之後會買BD的版本吧,
至於黃金甲‧‧‧電影院看過後激不起買片的慾望,
所以,這篇文章就素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