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剛退伍完寫的舊文,更改了一些錯誤重post,
最近想把之前看過的武俠電影都寫一寫,就以這個開始吧。

-------------------------------------------------------
近年來的武俠電影,和以前胡金銓時代的電影有許多的不同,
最大的差異是在電影中加入許多的電腦動畫及特效,
也許是受了好萊塢的影響,只可以看到電影中的特效越來越多,
已經到了很平常的地步了,一部電影沒有好看的特效,
或是還在用吊鋼絲的方法在實際場景裡飛來飛去,那就太落伍了,
不過近年來武俠電影也是式微了許多,
也許是受了後製作的龐大壓力,片商老闆才不敢隨便出資拍攝,
有的話大概就是像電視連續劇那樣小成本的武俠片,
可以上的了大螢幕的武俠電影,
算算其實比起九零年代初期以前少了很多,
基本上我很喜歡把風雲這部電影當作一個分水嶺,
在風雲之前的電影是一回事,風雲之後的電影又是另一回事了,
1997年黃飛鴻第六集算是宣告一個時期的結束吧。


說真的,第一次看中華英雄的時候,我一直都不知道鬼僕是陳小春演的‧‧‧
既然片中都帶面具,隨便找個人來演都可以吧:D

風雲是1998年的新式武俠電影,
為什麼說是新式武俠,
這部電影為了表現原著馬榮成筆下的世界,
特別加入了許多虛擬場景、3D動畫、特效等等,
在此之前,武俠電影中的特效並不是那麼平凡,
但是在風雲中,演員出外景的機會是少了許多,
很多地方都是運用藍幕合成的效果,
比如說開場樂山大佛上的決戰,
撇開故事劇情不講,那樣的特效在當時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大家都想看看漫畫中的火麒麟、或是各樣的驚世武功用比較真實的動畫表現是什麼感覺,
我的朋友中也有許多人是去電影院看的,
當然反應各不一,有的人說很精彩,有的人說看了想要睡覺,
我個人是認為這部電影拍的算不錯,
當然要跟之前如東方不敗、東邪西毒的名作比起來,卻是有差距的,
風雲引以為傲的特效在電影中卻處處呈現與畫面不搭調的感覺,
火麒麟看起來就很假、步驚雲的排雲掌沒什麼氣勢,
一方面是動畫技術不成熟,另一方面‧‧‧原著是太誇張了,
沒有高等級的CG動畫,看起來也只是很假的東西而已,
作的不錯的我認為只有劍聖出最後一招的那幕,
劇情方面當然不可能把龐大的漫畫內容搬進來,
只能取其中的幾個階段,然後加加減減成了一部電影,
改編的只能算是差強人意,劇情推展的很快,
連串的打鬥讓人喘不過氣來,
結果電影結束後除了特效畫面外好像什麼都記不起來了,
嗯,我知道風雲最後打敗了雄霸,
角色方面,我對孔慈頗有意見,她的定位很奇怪,
到她死前都搞不清楚她到底是愛誰?
演員方面選角是還可以,失望的是于楚楚,
還有‧‧‧釋武尊叫張耀揚來演,
有沒有搞錯?和漫畫中的形象差太多了吧,釋武尊粉胖滴‧‧‧
綜合起來說,這部電影顛覆了九零年代初期武俠電影的印象,
以新世紀武俠電影第一砲來講,創新有餘、震撼不足。


中華英雄的特效是進步了許多,不過在這邊還是可以看出電腦動畫的痕跡,
像是自由女神像還有輪廓線,做的實在不太漂亮咧。

翌年,挾著風雲賣座的氣勢,
拍了另一部漫畫改編電影-中華英雄,
不過原著我沒看過,馬榮成早期的畫風我也看不習慣,
就電影裡面的印象來說吧,
導演仍然是劉偉強,演員班底大概也都和風雲差不多,
片中是藉著許多人的回憶,
述說華英雄的事蹟給他的兒子華劍雄聽,
整部電影就是在這許多片段中組合起來的,
看起來有些零散,但也不失為把一個大故事濃縮的好辦法,
直到最後華英雄在自由女神像決戰無敵,
過了一年,特效方面果然是有進步了,
戰鬥畫面比起風雲來講是好看了許多,
不過最後決戰卻是最大的敗筆,
這樣重要的片段,看起來卻好像是虛應了事,
他們兩個在打什麼我實在看不懂‧‧‧
劇情方面,之前說過了,
我能夠接受這樣回想表現的方式,實際上效果還不錯,
鄭伊健最後出場的時候也頗能表現一代宗師的氣勢,
(有人說他耍帥,氣勢反而不如李連杰的黃飛鴻,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啦)
我給這部電影整體評價比風雲還要高,
本片主題曲口白那句:我命犯天煞孤星、無伴終老、孤獨一生。
真是悲壯,很能點出華英雄心中的無奈。


張家輝演的龍龍九還滿搞笑的,只是近來都看不到他這付吊兒郎當的樣子啦~

2000年,比較受矚目的應該就是決戰紫禁之巔吧,
本片改編自古龍的作品陸小鳳其中一段-決戰前後,
原著我也是沒看過,其實是小說看到這邊的時候就沒再看下去了,
劇情是武林中兩大劍客將在紫禁城之巔決戰,
引發武林中的風風雨雨,其實這背後有更大的陰謀存在,
古龍小說就是這樣,陰謀中還有其他陰謀,真相中還有其他真相,
我雖然沒看完小說,不過以電影來說,
最後那個主謀者我都可以猜的出來是誰,
氣氛營造的不錯,就是這個佈局有點爛的說,
故事就在龍龍九(小說中的陸小鳳)尋找一連串命案的兇手下展開,
直到最後葉孤城敗在西門吹雪之下身亡,
特效來講的話,這方面本部電影倒是收歛了不少,
特效畫面不再像之前兩部電影那麼多了,
有特效的畫面也自然了許多,不會有太突兀的感覺,算是進步吧;
不過兩個主要角色強度怪怪的,
葉孤城一招天外飛仙就毀了一個酒樓,
反觀西門吹雪打幾個小角色還要砍來砍去的,
不像葉孤城那樣清描淡寫,他最後還被西門吹雪幹掉。
呃,重申一次~我沒看完小說,
他們哪個比較厲害我也不清楚。
本片其實最大的敗筆就是趙薇,我覺得她真的很不會演戲~
反觀天心還比較差強人意咧。


蜀山傳的開頭真的很猛,我初看時也嚇到了,結果後來‧‧‧Orz

2001年,終於有個比較期待的武俠作品了,
就是徐克導演的蜀山傳...好吧,算是奇幻武俠劇,
憑著之前黃飛鴻的記憶,
動作導演是袁和平,又有大牌卡司助陣,應該不錯看吧,
事實證明~~徐克!!你真是太讓我失望了,
怎麼在好萊塢沒有學到精進的東西,之前拍的電影優點也全部不見了,
內容就是蜀山眾多修行者為了阻止血魔君臨天下而引發一連串的戰鬥,
故事不長,內容就有點亂,很多橋段看不懂在演什麼,
好像就是找一堆偶像演員來拍一齣阻止大魔王復生的勇者劇情,
當然啦,勇者還要找到絕世寶劍、經歷千辛萬苦,
在親情友情愛情的眾人力量下,
還要爆發小宇宙來解決掉大魔王。
既然是奇幻世界,那當然特效不能少,
或者應該說全片幾乎就在特效中演完,
其實這部電影的特效不錯,從開頭簡略介紹蜀山的概況就可以知道了,
這些半仙人打鬥時當然不能像普通人那樣,
隔空御劍算是小CASE,每把武器看起來都有毀天滅地的力量,
不過兩個人面對面站著不動,光靠指揮武器來打鬥實在不怎麼好看,沒什麼動感。
本片開頭不久之後就已經迷失在大量的特效當中,找不回自己的路了。

飛就飛嘛~~手一定要往前伸嗎?又不是超人‧‧‧><
很難想像本片的動作導演是袁和平。



多到膩的特效畫面是蜀山傳最大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