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日的晚上常會抽空到民歌餐廳坐,
昨天和一位同事一起去,意外的並非是民歌手演唱,
而是在南部地區頗負盛名的阿興爵士樂團just jazz演出,
之前我並沒有看過聽過這個團體的演出,
這回倒是第一遭,三場連續的演出頗棒的,
以往總是聽慣了keyboard的電子音樂,
這個團體以saxophone為主的演出也給了我全新的體驗,
看著演奏者投入的表情,台下聽眾也沉浸於曼妙的音樂中陶醉不已,
其中他們演奏一首曲子是我很喜歡的,
就是"Canon(卡農)",
其實卡農應該是指一種音樂譜曲的方法,
以前小學音樂課曾有被老師帶領唱過,
維基百科查到的解釋為:
卡農的所有聲部雖然都模仿一個聲部,
但不同高度的聲部依一定間隔進入,造成一種此起彼伏,連綿不斷的效果。
最具代表性的卡農曲就是德國作曲家Johann Pachelbel的"D大調卡農(Canon and Gigue in D)",
也是最多人演奏的曲子,
但我看過他們演奏前都不會說"D大調卡農"的曲名,
而以"卡農"一言蔽之,
在台灣很受歡迎的韓國片"我的野蠻女友"裡面,
女主角就曾演奏過這首曲子。



我的野蠻女友裡面用的曲子為George Winston專輯December中的一首:
"Variations on the Canon by Pachelbel"

另外小弟比較熟悉的卡農曲就是棒辣妹四重奏"桃色機密(Classified)"裡有一首Lullaby,
直譯是搖籃曲,不過也算是卡農的變奏曲,
雖然是用小提琴的古典樂器,用演奏方式算比較前衛與新潮吧,
讓這首曲子有不同的風味,可以聽聽看喔。

相關連結:
阿興爵士樂團
卡農維基百科介紹
D大調卡農維基百科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