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趙國要進攻燕國,
路過梁想要一舉拿下這個小城,
梁王向墨家求助,卻只來了一個人,
他名為革離,他要帶領這城中的人民抵抗趙國的十萬大軍‧‧‧

這是部多國製作的作品,
日本漫畫原作,演員則是香港、大陸、韓國、台灣都有,
越來越多華語片都朝向這樣的模式製作,
大概是要分散投資,又能在多國上映,風險會比較小。
本來也是想等dvd上市後再去買來看,
不過有同學邀我看,就陪他看看吧,
如果看過外國大製作的古裝戰爭片,
再來看看墨攻,總會覺得格局似乎小了點,
趙國號稱十萬大軍,出現在螢幕上的好像也沒那麼多,
無論行軍或是攻城場面,都不是那麼浩大,
姑且不論格局大小,畢竟製作經費無法和好萊塢花錢如流水相比,
導演張之亮又是初次執導這種大陣仗,勉強算是及格。
我比較詬病的是本片剪接部份,很多片段都很零散,
也許是要在兩個小時內講完一大段故事不夠用,
所以就只剪出重要對白的部份,弄得整片連貫性有點差,
片長超過兩個小時的在華語片中目前已經不多見啦,
不過這應該是省略許多片段的結果,
也許在發dvd的時候來個導演加長版也說不定。

聽到電影中的配樂,有看過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ven,2005)的朋友,
一定會覺得很耳熟,雖然是不同的曲調,但表現方式如出一轍。
川井憲次的功力不知道是不是下降了,
他在我心目可是一流的電影配樂大師,但本片中的表現實在不盡人意,
也因為這樣的配樂,
讓我發現到片中戰爭的場景,也很多處都有王者天下的味道,
(也許是我中毒太深的結果~~~)
但同為講述和平的主題,墨攻卻顯的流於說教了,印象不是很深刻。
演員方面都還有不錯的水準,
多國演員採用統一配音的方式可真是造福觀眾,
有看過"無極"就知道用他國口音念國語對白那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雖然我上面盡講壞話,不過那也是和以前看過的史詩鉅片來比較,
人一但要求變高,那就不太容易滿足了,
墨攻其實還算不錯看,至少比先前另一部華語大片"夜宴"還好,
至於滿城盡帶黃金甲又如何呢‧‧‧?
等待下個禮拜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