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目中,七夜怪談一直是恐怖片的經典,
最近港版重發,因為有寬螢幕,
所以就下手買了這個套裝,
再欣賞一次,仍是會被某些橋段嚇到,
日式恐怖片講求氣氛與音效帶來的壓迫感,
沒有鮮血淋漓,一樣可以帶給觀眾深刻的印象,
這些都不是紅漿亂噴的西洋恐怖片可以比擬,
另外片中尋找真相的情節我也很喜歡,
男女主角跟時間賽跑找尋活下來的辦法,
讓螢幕前的我也為他們捏把冷汗,
女主角最後為了讓幼子活下去,
不惜犧牲掉自己的親生父親,她雙眼透出的執念,
好像比貞子還要可怕‧‧‧

翻到了兩年前發的文章,題目是:為什麼要看恐怖片?
貼出來作個紀念吧。

----------------------------------------------------------------
偶然逛到友站,
有篇討論本年度的日本恐怖片-鬼來電,
多位網友對於片中無厘頭亂殺人的情節有所不滿,
說這片毫無劇情可言,
細想一下好像自七夜怪談以來的日式恐佈片好像都是這樣,
小弟不才,只看過七夜怪談系列、咒怨1和2、鬼水怪談及今年的鬼來電,
(三更2中第一部...盒葬...也算吧)

普遍都是詛咒殺人的類形,
以七夜怪談來說,裡面死的大多數都是無辜的,
只因為好奇看了片錄影帶,又沒copy給別人看,
就死於非命,這也是很無厘頭的殺人,
咒怨就更誇張了,說有到那間鬼屋之後掛掉的就算了,
只是要醫治女主角的眾位醫生和護士也被嚇死,
這些死的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人們應該要向誰報復?
我沒為鬼來電辯護的意思啦,
只是觀眾到底為什麼而看恐怖片?
又希望從恐怖片中得到什麼?
人生的道理?還是因果循環的警世目地?
我想都不是吧,
舉香港近年幾部恐怖片,
見鬼1、2集,幽靈人間1、2集,
裡面除了見鬼1(有三冠影后)大家比較耳熟能詳外,
其餘的就不太有名,在台灣觀眾眼中評價也都不高,
我覺的這四部片中因果都講的不錯,
也頗有劇情,但就是無法和恐怖片完全畫上等號,
只是加了恐怖元素的劇情片或是愛情片(幽靈人間2)

其實答案已經滿明顯的了,為什麼看恐怖片,
觀眾只是要感受片中角色那種緊張的感覺,
有沒有劇情似乎不是買票進場的關鍵,
而是這部片夠不夠恐怖?夠不夠刺激?
這樣的觀點下,批評恐怖片沒劇情好像是忘了為什麼要看恐怖片吧。

其實大家在選擇看那部電影的時候,
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訴求是什麼來選片,
這樣說不定可以減少許多踩到地雷的機會,
大家以為如何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