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當了八年的臥底警察,
終於在緝捕到黑社會老大dark哥之後,
脫離了臥底生涯,也因此拿到了警署頒發的獎狀與獎金,
但是海生回復成為一個正常警察之後,
卻被同僚投以懷疑的眼光,也沒有一個願意相信他,
而以前他的黑道同夥也視他為眼中釘‧‧‧

乍看之下,以為又是一個無間道的跟風作品,
當初看無間道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
假如陳永仁沒被殺重回警察身份那是怎麼樣的情況?
以往看類似的警匪電影,
總是在述說這些臥底神探深處險境當中,
如何去應付恐怖的黑社會生活,或是被懷疑怎麼去排除困難等等,
卻很少說他們破案後如何去當一個真正的警察,
大多都在重回陽光下的喜悅後進入結局,
那這部黑白道提供一個很難去接受的答案:
事實上他們的生活反而更加糟糕,
裡外不是人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用心體會,就能了解這些臥底警察的難處了,
所以我看這部片的心情頗為沉重,
打個比方:換成是我,我會去相信一個剛從牢裡出來的人嗎?
我想絕大多數朋友心裡頭都會有相同的共識,
曾經為惡想要從良的人起步一定會很艱難,
週遭人的眼光、同儕的打壓、自己心理有難以承受的壓力‧‧‧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人可是一步都不能走歪的啊~~
本片警世意味很重,滿值得一看的。

很多人對張家輝的演技頗有意見,
從大事件、黑社會,還是現在的黑白道,
他總是一號表情上陣,我想那也是該角色就是要那樣的表情,
看著在本片中的表現,會開始懷念他當諧星的那段日子,
黃秋生和吳鎮宇都是類似題材電影中的老面孔了,
也是因為他們,會讓大家感覺怎麼每部片都那麼像,
香港地小,好的演員總是會一再披掛上陣‧‧‧
有這樣的情形也是必然,
只不過新一代的港星演技派在哪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