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片償還,是於1985年時,由香港寶麗多所發行的國語專輯,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償還"與"愛人"兩首歌曲,這兩首都是日本相當熱賣的歌曲,而"償還"又是1984年底獲得"日本有線大賞"的作品,而"愛人"也在1985年底獲得了相同的獎項,連續兩年獲獎,成為日本流行音樂史上第一人,雖然這唱片是中文專輯,不過主打的兩首歌都是得獎作品,跟大家來談談這個日本流行音樂的獎項。
所謂有線放送大賞是有兩種,因主辦者的不同而有差異,"日本有線大賞"由日本有線放送協會主辦,"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由大阪讀賣電視台舉辦,這兩個獎項主要是都由日本境內數百個統計中心,統計歌曲的點播次數,來決定誰是大賞受賞者,鄧麗君連續三年都是這兩個獎項的大贏家,1984年以"償還"獲得日本有線大賞的"大賞"、"最佳歌曲賞"、"有線音樂賞",1985年以"愛人"獲得日本有線大賞的"大賞"、"最佳歌曲賞"、"有線音樂賞",1986年以"任時光自身旁流逝"獲得日本有線大賞的"大賞"、"最佳歌曲賞"、"有線音樂賞",而相同的三首歌曲,1984年起連續三年獲得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的"最優秀賞",要多次獲獎在日本本地歌手來說簡直是難得,連續三年獲獎更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可是非本地歌手的鄧麗君她辦到了。
  償還的國語專輯,內容也多是日語歌曲的改編,除了償還和愛人外,天外天上天無涯、相愛如往昔都是值得推薦的歌曲,"情人的關懷"是改編鄧麗君早期的日語歌曲"空港"而成,而"失去的春天"一首是由粵語歌曲"誰在改變"填上國語歌詞而成,不過我還是覺得粵語版比較好聽,可能是歌詞的關係,無法發揮這首歌高音的部分,另外"如果沒有你"一首,鄧麗君也有唱過粵語版的"怎麼開始",而這首國粵語就各有特色了,還有推薦"娘心",這首詞填的相當不錯,離家遊子聽來應該更有感覺。
  手邊有的就是去年環球所出的復黑版,音質應該是中上程度吧,除了唱片長的很像黑膠外,歌詞上也是照原來版本印的,還有side a,side b,另外也有幾張鄧麗君的照片,不知道原來版本的歌詞是否是彩色的?這復黑版是黑白印刷,且相當模糊,字都快看不清楚了,相較之下,後來的復黑版雖然簡單,至少歌詞清晰,只是缺了點古意。

收藏度:3顆星,復黑版大概就如此了吧。
評價:4顆星,多首名曲,不聽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