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介紹過天碟大賞的那片,裡面是以鄧麗君在麗風唱片時期的歌曲為主,由作曲家紀利男為名的工作室製作,市面上還有另一套三片一組的樂風時期CD,就是以下要介紹的The legend of Teresa Teng,這是由艾迴唱片所發,以原始的黑膠唱片重新混音而成的,雖說是重新混音,但聽起來和原始的版本倒也沒啥差別,我想應該只是在音域的表現上和除去雜聲方面作作手腳罷了。
  這三片裡面,我最欣賞的一首歌,就是"天下一大笑",之前我並沒聽過,只知道它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而鄧麗君也有在這電影裡面客串演出,沒想到這首歌居然長達六分鐘,歌詞超過300個字,看著歌詞唱也難保不出錯,也許在現在眼光看來好像沒什麼,卜學亮不是唱了一首一千多字的歌了嗎?不過當時製作的背景不太一樣,一首歌不是佩樂和人聲分開錄的,而是歌手演唱,樂隊現場伴奏,一次在錄音室裡面搞定,出了差錯就要整個重來,就算有名如鄧麗君,出錯只怕也是要被罵的狗血淋頭,由此可知為什麼早期唱片中較少超過三分鍾的曲目了,因為越長的歌曲歌手就越容易唱錯,對歌手而言也是相當嚴峻的考驗,像成龍電影最後都有一些NG鏡頭的剪輯,觀眾看的好笑,不過仔細想一下,就能明白一個NG鏡頭,就代表著有筆製作經費白白花掉了,可以想像當時歌手在錄音室裡面是多謹慎,也因為如此,在當時歌手所具備的專業素養,時下歌手也很難比的上吧。(現場假唱實在不算什麼,傳聞有的錄製唱片其實是一句一句錄‧‧‧)
  這三張CD外觀相當樸素,連封面也是不太好看,大概沒取得鄧麗君的肖像權吧,不過製作頗為紮實,音質還算可以(以那麼久的唱片重製來說),另外歌詞中有篇"我怎能離開鄧麗君"的文章值得一看,想聽樂風時期鄧麗君的歌聲,買這三片準沒錯,這三片在唱片行相當容易買到,價格多在250元上下(單片價格)。
收藏度:3顆星
內容:4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