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鄧氏文教基金會出的伊莉沙白體育館演唱會DVD,這片無論畫質音效都實在不太讓人滿意,不過其實換個角度想,那麼久的影像,可以流傳下來已經是萬幸了,實在也不忍苛求啦。


對音效有要求的人,還是買CD來聽吧,在這場演唱會過後,寶麗多公司有針對這場演唱會不同場次的演出剪輯成唱片,DVD內容多是在198218日義演,而CD的內容就是之後三天對大眾販售門票的正式演出了,不過為什麼要剪接三日五個場次成一組唱片,而不單錄一場次就好,這理由我實在不太明白,應該不太可能每場演出的曲目都不一樣吧‧‧‧之後又發了一張演唱會ENCORE,曲目也是原先那張版本裡面沒有的,也包括好幾首點唱歌曲,我想也是這張唱片命名為ENCORE的另一原因吧。 
  目前手上有的,就是當初剪接正式演出的雙碟版CD,還有演唱會ENCORE的復刻板,台灣唱片行應該是買不到雙碟版,好像只有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有在賣,唱片行可以買到的,就是用扁平硬紙袋裝的演唱會ENCORE復刻板,另外還有一片寶麗多88極品音色系列-鄧麗君演唱會,(在台灣唱片行也是買不到)這片和雙碟版同樣也有opening themefinale,不過曲目和雙碟版不太一樣,應該也是剪輯出來的版本,真不知鄧麗君在這場演唱會到底唱了幾首歌,錄音品質來講,算是滿不錯的,跟以往聽到的演唱會CD比起來沒太大差別,單然這是單首來聽,因為剪輯的關係,聽起來就是有不連貫的感覺,上首歌和下一首的音量也略有差異,在單碟版那片,最後鄧麗君在台上清唱,台下全場以掌聲伴奏,可為演唱會經典,聽了就頗為感動,不禁恨我為什麼不在演唱會的現場。 
  鄧麗君在這場演唱會除了演唱個人專輯的曲目外,不免還是有幾首英文歌,另有周璇的名曲天涯歌女、四季歌、採檳榔,算是對這位上海金嗓致上最大的敬意。(何日君再來也是周璇原唱
  收藏度:四顆星
  內容:四顆星
  推薦曲目:嘆十聲、天涯歌女、四季歌組曲、採檳榔、你怎麼說、船歌、君在前哨、我要對你說、高山青。

   比較三種版本的曲目: 
  伊莉沙白演唱會雙碟版:曲目有32首,算是較完整的版本。 
  第一片:1.Opening Theme 2.愛像一首歌 3.千言萬語4.我怎能離開你 5.路邊的野花不要採6.襟裳岬7.絲絲小雨 8.謝謝你常記得我 9.嘆十聲 10.天涯歌女 11.四季歌 12.Last Dance 13.Hot Stuff 14.Fame15.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16. Tawa Theme 
  第二片:1.採檳榔 2. 3.忘記他 4.在水一方 5.甜蜜蜜 6.你怎麼說 7.原鄉人 8.海韻 9.我一見你就笑 10.船歌 11.君在前哨 12.小城故事 13.梅花 14.Finale 15.何日君再來 16.再見我的愛人 
  寶麗多88極品音色系列-鄧麗君演唱會:單碟版,曲目和上面那片不盡相同。曲目有22首,除了後面的清唱曲外,還多了"雪中情""奈何""水上人""風霜伴我行"五首歌。 
  1.Opening Theme 2.愛像一首歌 3.千言萬語 4.路邊野花不要採5. 6.忘記他 7.在水一方 8.甜蜜蜜 9.原鄉人 10.海韻11.不管你是誰 12.雪中情 13.奈何 14.水上人 15.風霜伴我行 16.FINALE 17.高山青 18.中華民國頌 19.帝女花20.原鄉情濃 21.月亮代表我的心 22.再見我的愛人 
  演唱會ENCORE:這片和寶麗多88極品音色系列後半部的曲目相同,不過"我要對你說"這首歌是前兩張沒有的,在"不管你是誰"後面也多了與一位觀眾的訪談。
  1.我要對你說 2.不管你是誰 3.雪中情 4.奈何 5.水上人 6.風霜伴我行 7.FINALE 8.高山青 9.中華民國頌 10.帝女花 11.原鄉情濃 12.月亮代表我的心 13.再見我的愛人 
  最後來好好抱怨一下,從唱片行買回來的演唱會ENCORE這片,包裝相當簡單,就是一個扁紙盒,內容物就是一張廣告目錄,一張用塑膠袋裝起來的CD‧‧‧沒了,就只有這兩樣東西,也沒有歌詞,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那個裝CD的塑膠袋,可為是刮傷CD的元兇,剛買回來的片子上面就有些許刮痕了,就算是復古式的包裝方法,(這系列復黑王讀取面都是黑的,以前LP也是用塑膠袋裝起來)袋子也挑個不會刮片的材質吧!還有‧‧‧片子買來時,讀取面上居然有兩個指紋印!擦也擦不掉,聽的時候還會跳針,當然跑去唱片行換,結果那間店剛好這片賣完了,還要我等候通知‧‧‧真是xxx,奉勸各位買這系列片子的時候,千萬當場要把CD拆開來檢查,看有沒有類似情形,不過刮痕就別想要換了,因為這系列都這樣,讀取沒問題就好,因為換了十片可能沒一片是好的,(手邊九片,沒有一片是沒刮痕的)香港環球公司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經跌到最底了,更氣人的是,日本環球發的片子一片比一片精美,同樣是歌迷,台灣人香港人就不如日本人嗎?〈五、六日後終於將新品換回家了〉

   另外,在這場演唱會中,有一些有趣的地方跟大家分享: 
  在大型演唱會上,歌唱者帶動現場氣氛是很重要的,畢竟演唱者一直唱歌也是頗悶的事情,假如是這樣,那跟在家聽唱片幾乎沒啥兩樣,參加某某歌手的演唱會,主要也是體驗所謂的”現場氣氛”,現在偶像歌手一般的手法大概就是唱到一半,將麥克風面向觀眾,來個大合唱之類的,就我某朋友的發言:去現場就是要聽歌手唱歌嘛,把麥克風面向觀眾是啥意思啊?分明就是歌手想偷懶‧‧‧聽起來好像是頗有道理,不過這種帶動氣氛的方法我也是不太介意啦,鄧麗君在演唱會上就不太用這種方法,(可能她心中認為觀眾來就是要聽她唱歌,不是觀眾自己唱)走下舞台唱歌,跟自己或是獻花歌迷開點小玩笑,接受點唱等,不過第一種方法現在大概也不適用了,現在聽演唱會大多不像以前觀眾用坐的(坐也坐不住吧),歌手走下舞台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可能是以前觀眾比較含蓄了點,但是為了要和台上歌星握手,大家可能最想要最前排和臨走道的座位,有了無線麥克風後,鄧麗君習慣唱一些歌曲會走下舞台,跟觀眾握握手,接受獻花或是獻吻等,讓人感覺上跟巨星的距離拉進了不少,這場演唱會最經典的鏡頭,應該就是鄧麗君走下舞台對前排的男性觀眾唱:你怎麼說,DVDCD版裡面收錄的場次不同,對話也不太一樣,但都很有趣,
  DVD版的:
  鄧麗君走下舞台對一男性觀眾唱歌,一邊作出手叉腰裝生氣的動作,間奏的時候問男性觀眾:這位先生您貴姓啊? 
  男性觀眾:姓梁。 
  鄧麗君:梁先生,那不知道‧‧‧嗯‧‧‧(靦腆的樣子)你結婚了沒? 
  梁先生:結了(回答了二次
  鄧麗君露出失望的神色回到舞台上,這段刻意的演出惹的不少觀眾莞爾,唱完後,鄧麗君在台上說道:謝謝、謝謝各位,也很多謝方才那位梁先生,梁先生真是一表人才,正是我所要求的類型:戴副眼鏡,斯斯文文,嘴咧,就好大一個‧‧‧不是不是,嘴巴不大‧‧‧()坐在隔壁的,是不是就是梁太太?方才只是開玩笑而已,希望梁太太不要介意,剛剛我站在那邊唱歌的時候,看到她(梁太太)的臉色不是很好看吶‧‧‧(觀眾大笑)好像是在想:妳究竟想怎麼樣啊‧‧‧()開玩笑的,千萬不要生氣啊。
  CD版收錄的: 
  鄧麗君仍是走到台下對某男性觀眾唱歌,間奏的時候問道:請問這位先生您貴姓啊 
  男性觀眾:我姓趙。 
  鄧麗君:趙先生啊,趙先生不知‧‧‧嗯‧‧‧結婚了沒? 
  趙先生:沒(回答完,全場笑
  鄧麗君:請問趙先生今年幾歲? 
  趙先生:23(雖然沒畫面,不過我猜想這時鄧麗君大概也挺尷尬的
  唱完後,鄧麗君說:很多謝各位,也多謝這位趙先生,趙先生真是一表人才,又剛剛好合我的理想,戴副眼鏡,嘴呢,就一般般大啦,可惜呢,你知不知道我今年幾歲啦?29(全場大笑),差太遠了,這位是你姊姊吧,喔‧‧‧怪不得姊姊緊張過弟弟啊(全場又笑)開玩笑的,不要介意。 
  鄧麗君大概也是自嘲年屆30還未嫁人吧,只可惜這些玩笑,在現今聽來,頗能感受到她的辛酸與無奈,也顯得有些感傷了。 
  這場演唱會鄧麗君到底唱過幾首歌,其實不太容易從剪接不全的唱片及DVD中的曲目知道,綜合三張唱片的曲目來看,算不重複的歌曲有35(不含點唱歌曲)不過我想應該不只這個數目才對,最近重聽這幾張唱片,仔細聽了以下對話,話說鄧麗君在接受點唱”何日君再來”的時候,曾對台下觀眾說:我還想多唱首歌,所以在這邊等著。
  台下有歌迷叫道:再來十首八首!
  鄧麗君馬上道:十首八首啊?(全場大笑)你就想咧!這次叫我回來再唱十首八首啊,你以為我要唱到五十首啦!若這是真的話,那鄧麗君體力也太驚人了。接受歌迷點唱也是鄧麗君演唱會的壓軸戲,當然鄧麗君也沒辦法滿足在場每個觀眾的要求,有時候她自己也準備一些歌曲,即興式演出也是頗讓人津津樂道,比如清唱高山青的時候,她就自己把”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啊”改成”阿里山的姑娘沒有一個漂亮,只有我鄧麗君最漂亮”(台下報以熱烈掌聲)敢這樣唱的歌手大概只有她吧,另外接受”帝女花”的點唱也是一絕,這首粵劇中的名曲不曾出現在鄧麗君發過的專輯當中,演唱會上也只出現過這麼一次,什麼是”帝女花”?這是有名一齣的對話式粵劇,大概是跟國內歌仔戲差不多吧,有對話也有唱戲,故事內容為明末時長平公主與吏部尚書周興之子周世顯間的愛情故事,這段情幾經波折,無奈最後滿清入關,清帝順治為撫民心,賜世顯與長平兩人婚禮,但兩人為明朝皇家人士,不願做降民,花燭之夜時雙雙在含樟樹下仰藥殉國。鄧麗君所唱是整齣戲劇的尾聲—香夭,其中女主角長平公主的一段:
  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臺上。 
  帝女花帶淚上香,願喪生回謝爹娘。 
  我偷偷看,偷偷望,他()帶淚帶淚暗悲傷。 
  我半帶驚惶,怕駙馬惜鸞鳳配, 
  不甘殉愛伴我臨泉壤。
  鄧麗君也沒想到有人會點這樣的歌,事前應該是聽過但沒準備,不過還是清唱了這一段,不過在”怕駙馬惜‧‧‧”之後就忘詞了,也許是心有遺憾吧,多年之後,她參加亞洲電視的台慶節目上,曾表示要唱這帝女花,不過現場主持人對這不太感興趣,定要鄧麗君唱”我只在乎你”,鄧氏完整版的帝女花就此絕響,真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