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舊的網路停用了,同樣的,
在那免費網頁空間上的圖大概過一陣子就會被砍掉,
所以只好重新貼在這邊,
今天五月八號也是鄧麗君小姐逝世第十一週年,
在此對我最喜愛的歌手獻上最誠摯的敬意...  

  在介紹過許多鄧麗君的影像作品後,其實唱片才是我聽這天賴最主要的來源,看影像只是回味那一代巨星的風光而已,比起日本,台灣出的片子相較之下品質就顯得有些差了,市面上又充斥許多不知有無版權的精選輯,同樣出現在光南、大眾、玫瑰唱片行的架上,想要選購的消費者看了也滿頭大的吧,日版雖然比較正,但價錢上就比較難妥協,加上每片的曲目好像都差不多,買時也還是要多看看有沒有自己想要聽的曲目,這邊介紹幾片小弟收藏的片子給各位參考,首先就是最有名的
"淡淡幽情"
‧‧‧


我對於發燒片的定義不太清楚,不過我的感覺中,在"淡淡幽情"面前,應該是沒有哪張唱片夠資格稱為"天碟"的,這片以宋詞為主重新編曲演唱的專輯,集合當代港台大師級的作曲家,還有無可取代的演唱者,本片出於1983年,在多年之後,這張唱片仍光芒依舊,南唐和宋的詞在國文課本上已經說很多了,這邊就不提,不過這些詞的原曲(就是那些詞牌名)早已失傳,而由一些知名作曲家賦予這些詞新的生命。 
  劉家昌(獨上西樓、胭脂淚、萬葉千聲)號稱六十年代流行歌曲的第一把交椅,早年許多傳唱大街小巷的歌曲都是由他所譜寫,如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除了流行歌曲外,因為他本身是韓國僑民,他對國家的認同感也特別重,中華民國頌、梅花、國家等歌曲應該是大家相當熟悉的了,而中華民國頌及梅花兩首歌,鄧麗君在演唱會也時常會唱,七十年代後作品減少了許多,不過本專輯裡面的三首曲子都是在這時產生的。 
  梁弘志(但願人長久)為民歌大家,為民歌末期銜接新流行歌的重要作者,最有名的作品莫非是"恰似你的溫柔",鄧麗君及蔡琴都作了完美的詮釋,我的同事他有在練吉他,說這首歌是民歌歌手入門第一條歌曲。 
  譚健常(幾多愁)結合西洋樂風的新潮流派,他和小軒夫妻檔的詞曲組合,締造不少歌手的神話,如黃鶯鶯、陳淑樺。 
  鍾肇峰(芳草無情、欲說還休)香港有名的作曲家,羅文許多知名歌曲都是由他所作。 
  古月(清夜悠悠、相看淚眼)本名左宏元,鄧麗君就是他一手提拔(連續劇晶晶主題曲)連劉家昌都曾是他的學生,與瓊瑤加上鳳飛飛的鐵三角組合,雄霸國語歌壇五年之久,如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月朦朧鳥朦朧都是相當知名的歌曲,六十年代,他和駱明道、劉家昌並稱為電影背景音樂的三大家,後來民歌時期和莊奴組合,也是唱片上常見的黃金搭檔。 
  黃霑(有誰知我此時情)香港著名的作詞作曲家,與金庸、倪匡、蔡瀾一起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香港的流行歌詞宗匠,寫出2000多首的歌曲,有名莫過於上海灘、笑傲江湖。 
  翁清溪(人約黃昏後)筆名湯尼,被譽為樂壇的「幕後金手指」及「60年代群星會時期的音樂教父」鄧麗君許多名歌也是他譜的曲子,有名的原鄉人、小城故事等。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更被稱為20世紀華人最佳情歌。 
  陳揚(思君)呃‧‧‧這位作曲家暫時找不到完整的資料‧‧‧ 
  這張唱片在市面上可以買到三種版本,分別是普版、XRCD版、SACD版,SACD版約七百多,XRCD一千塊上下,當然最貴的‧‧‧還是二手LP版,喊價5000!!我買的是XRCD版,這也是我買過單一片最貴的CD,在光南購入的時候,那時候顧客多,算帳的時候櫃檯小姐一人報價,另一人key收銀機,拿到這片那個櫃檯小姐報說多少多少,那個key收銀機的還頓了一下,又重新確認一次,我想她大概沒聽過這麼貴的唱片吧,不過個人還是覺得很值得啦,在鄧氏文教基金會的價格是1000元整,屏東某唱片行有800塊的價格,不知還有沒有更便宜的,給各位參考看看。當初也想以買這片的LP來收藏(沒唱機沒法聽),看到那個價格,馬上倒退三步‧‧‧還是乖乖的收集CD就好。 
  推薦歌曲:整張全部‧‧‧假如唱片評分最高是五顆星,這片絕對有破表的六顆星,雖然每首都很好聽,但我偏愛的一首,還是芳草無情這首,那句: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聽了特別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