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到民歌餐廳去聽民歌手唱歌,
這些歌手大多都有受過音樂教育,很喜歡玩音樂,
因為要服務來店裡不同的顧客,
表演項目也依聽眾的喜好表演,
所以這些沒成名的藝人其演唱演奏實力幾乎都高於時下的偶像歌手,
先前在愛河邊散步的時候偶爾會停下腳步來聽這些歌手唱歌,
到後來就隨便點個飲料坐下來聽,
一直就成為某種習慣,
其實這些餐廳的東西不怎麼好喝,也很貴,
只是花個百元,就能坐上幾個小時聽歌手唱歌,
也是件挺樂的事情,又覺得是給這些歌手一種無形的支持,
放假沒事做的晚上,我總會到這邊來報到,
在高雄地區,我只會到愛河邊的兩間咖啡店(餐廳)坐,
因為我比較喜歡露天的環境,
而且每天晚上都有安排歌手樂手表演,
來跟各位介紹一下這些歌手吧,

張瀞云:
首先介紹這位小姐,她是我最喜歡的歌手啦,
本人能彈也能唱,最主要的,她的歌喉和小調天后鄧麗君相當類似,
嗓音大約是香港寶麗金時期的鄧麗君,
她本人也很喜歡唱鄧麗君的歌曲,
一首"我只在乎你"可以說是每次登台必唱,
有次她唱了"甜蜜蜜",我還以為小鄧重回人世,
眼眶差點紅了一半,
其實不只鄧麗君的名曲啦,
現今的流行歌曲或是英文老歌她也滿在行的,
能從她的唱腔表現出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一首"家後"也唱的相當有感情,
不過常常節目表上明明就有她的場次,卻老是別人代班,
現在已經很久沒出現在節目表上了,
不知在何處表演呢?

宣宣:
這位小姐的歌喉有點偏中性,
也是唱彈俱佳的歌手,
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她唱的"相思河畔",
唱"外婆的澎湖彎"時,很多老一輩的聽眾都駐足聆聽,
把愛河邊都給堵住了,果然老歌很能吸引人,
另外她很能帶動現場的氣氛,台上台下打成一片。

Amy:
這位大姊很久不見了,
以前有她演出的場次我也是必定報到,
都是彈唱僅一人的演出,國英文歌都會唱,
台語歌就差了點,
她的音域不廣,太高音的好像唱不太上去,
不過有適合的歌曲她都能作最佳表現,
鳳飛飛的歌曲她都能唱的很有味道,
說到鳳飛飛,有觀眾點了首"流水年華",她沒帶譜,
她說她記得曲調,就是歌詞背不出來,
不知是哪位客官還真有耐心,每次都點這首歌,
不過她也連續三次登台都唱不出來,
第四次我去聽歌之前,乾脆把這首歌的歌詞抄一抄,
果不其然,又有人點這首歌,我把歌詞交給她,
她一臉驚訝,馬上唱了這首"流水年華",
在往後的日子裡,我聽了許多民歌歌手也唱這首歌,
包括我最喜歡的張瀞云,但總覺得沒有Any唱的那麼好,
這位大姊遲到機率頗高,有次她晚來了,
也沒帶歌譜,不過她憑印象演唱了許多老歌,
如往事只能回味、南屏晚鍾等,
可樂了喜歡聽老歌的我‧‧‧
不知她現在還有沒有在演出呢?

王婉玲:
這位大姊也是一個人彈唱,歌聲算是輕柔的那種,
她比起上面那幾位,算是比較安靜的類型,
除了唱歌外很少說多餘的話,
其實她的歌聲頗棒,就是不會和觀眾互動,
感覺上有點冷場。

湘琪:
這位大姊算是滿常見的歌手,
除了彈唱一手包辦的獨自演出,更常看她與別人合作,
她本人也很幽默,除了帶動底下觀眾的情緒,
和她夥伴一搭一唱,也會讓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她的歌聲偏低沉,有點像是蔡琴那種歌聲,
演唱的類型相當多元化,
國台英語歌都沒問題,
抒情的、搖滾的、輕快的都很拿手,
聽她唱歌相當能感受到歡樂的氣氛。

阿本:
披頭散髮的男鼓手,
除了鼓外,他身上還配有其他的樂器和道具,
讓一場演出更加多元化,
在一樂團中,鼓手是無法單獨演出的,
我看就是他和湘琪的組合,
他唱的"寂寞邊界"和原唱頗為神似。
(每次他登台總會有人點這首歌)

谷沛:
我所見過民歌歌手中,這位算是比較特別的,
因為這個世界多是年輕人的天下,
他算是長青組的吧,一頭灰白的頭髮看起來是有點年紀了,
但他可是經歷過台視五燈獎的實力派男歌手,
歌聲宏亮,高低抑揚頓挫都拿捏的相當準確,
有次我在愛河散步,還能聽到對岸他高亢的歌聲,
我另外比較佩服他敬業的程度,
好像沒翹過班...

BOBO:
這位姊姊歌喉輕柔甜美,英文歌曲頗為拿手,
她的演唱有種特殊的魅力,感覺上有種巨星的架勢,
聽她唱歌很舒服,
我一位同學只聽過這位大姊唱過一次歌,
就對她念念不忘了,結果事隔多月,
我們找了有她出場日子一起去聽歌,完後順便去看電影,
結果那天她就翹班了...

丫頭:
我只看過這位活潑的小姑娘出場過一次,
那次也是代班出場,
主打是現在的國語流行歌曲,
歌喉也是屬於現下女流行歌手常用那種甜甜(裝可愛)的聲音,
她演奏演唱時身子會隨著節奏搖擺,
在場觀眾也能感染愉悅的氣氛,
希望還有機會再看到她登台演出。

方寧:
這位大姊歌聲也是偏中性,
感覺上和鳳飛飛有點類似,
除了國語老歌外,她也為在場的日本觀眾服務,
總會唱上一兩條日語歌曲,
一次她為一對喜愛鄧麗君的日本夫婦演唱許多小鄧唱過的日語歌,
可惜那次感覺上和配樂的琴師搭配默契不佳,
歌曲中有些走音的情況,
是比較讓人失望的地方。

凱亞:
能彈也能唱的男歌手,好像頗受女性聽眾的歡迎,
(人長的高又帥,還會玩音樂)
他的演唱實力也是非同凡響,
有次聽他一人自彈自唱"One Night In 北京",
神似程度絕對有信樂團版本的七八分,
由其他逼緊嗓子唱女聲部第一句"人說百花的深處,住著老情人,縫著繡花鞋"的時候,
我不自的敬佩起來,
心下只有一個感覺:歌喉這麼多元化,真是太猛了!

蒂娜:
以上介紹的很多歌手都已經不知身在何方表演了,
只剩下這位小姐出場的時候我是必會報到的吧,
歌聲可高亢也可低沉婉轉,會唱的曲目也是頗多,
一首My Heart Will Go On,我曾聽許多民歌手詮釋過,
但最棒的還是蒂娜所唱,很能表現這首歌的精髓,
令外印象很深刻的還有一首:天空(蔡依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