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次中秋的假期是計畫要去土耳其旅行的,結果一連串的恐攻讓我打退堂鼓,最後忍痛退了機票改了日本的關西和紀伊半島,
其實日本已經去到膩了,但想到先前有答應要去看看在日本留學的朋友,另外也還可以蒐集世界遺產,所以有這樣的旅行,
只是前期發生一些瑣事,光是退機票改機票的,還沒出門旅行已經平白損失許多錢,
也幾乎快把這次旅行的期待都磨光了,最後只剩下拜訪久違的朋友這點真可以讓人開心,其他連世界遺產都沒那麼讓人感興趣,
即使旅程中或是旅程後得知一些景點沒去看也不太覺得可惜,所謂心境影響就是這樣吧。


以往到關西得到桃園搭機,不過隨著赴日旅遊的人增多,所以高雄也航班可以到,至少對住高雄的我來說方便很多。




這次選擇了樂桃,也是LCC,不過機票改期後總價反而變得比一般航空還貴= ="


搭LCC的好處就可以從停機坪上拍飛機,這天有日落,可惜拍糊了~


很公式化的下飛機、換鐵路車票、搭乘"遙(HARUKA)"前往京都,
這次的旅行其實沒太多計畫,比以往出國的計畫更簡便XD




車上還挺擠的,過了大阪後才有位子可以坐。


到了京都跟朋友會合之後,同樣來去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吃晚餐,這是京都車站的階梯燈光造景。


到京都後都快九點了,來吃東西比較重要。


拉麵拉麵~


直接來看景點吧,隔天起床後就前往奈良的法隆寺參觀,
我們搭火車前往,不過法隆寺離車站還有點距離,得要步行一下。


這天的天氣還不錯,但也就在京都的這兩天有好天氣,接下來的行程就都在下雨了~"~


法隆寺雖然是世界遺產,不過看這車站前的光景有點冷清,來參觀的外國人也不多,
人說有世界遺產的招牌就是旅遊票房保證,其實不然,看日本有數個冷門的世界遺產就知道了。




法隆寺所在的斑鳩町是個安靜的小鎮。




說是商店街,結果沒幾間商店有在營業的,這邊離法隆寺其實還有點遠XD






法隆寺當地特殊的人孔蓋。


法隆寺南門前的參道。


參道旁的石碑,聖德宗是日本佛教宗派的一支,不過算小宗派,無法跟天台宗或真言宗相比,
畢竟法隆寺為佛教傳日早期的產物,已經跟後來的日本佛教有差異了。




下馬碑,古代人到佛寺參拜時從這裡開始就得下馬用步行了。


介紹法隆寺的木牌。


法隆寺的南大門。




前方就是西院伽藍的中門,可是居然在維修啊啊啊啊啊啊~~~
那個中門格局有個特點,總共是四間(四根柱子圍起來叫作一間),跟其他佛寺大門奇數間的格局不太一樣。
下面用維基百科上的照片來介紹一下:

Horyu-ji03s3200.jpg
By 663highland - 663highland, CC BY 2.5,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299449

大家可以看到上圖中門第一層四間的格局,有兩間是擺仁王(金剛)像,而一根柱子就豎在大門中央,
一般來說正門是不會這麼設計的,但據考證這樣是為了讓參拜者分流,從右邊進去金堂參拜,從左邊進參拜五重塔。


中門前的手水舍。


既然是世界遺產,當然得要立碑說明一下。


法隆寺的門票挺貴的,要價1500日圓,比起其他佛寺貴上一截。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五重塔啦~它是日本最古老的塔。




西院伽藍的迴廊。




五重塔和金堂的合照,一般較具規模的佛寺都會有金堂和佛塔這兩個主要建築,
金堂主要是供俸本尊,佛塔就是放置舍利或是佛經寶藏之類的,
一般來說塔是不開放給人參觀的,不過很意外的是法隆寺居然有開門讓人看(當然不給登),
佛塔四邊各有不同的雕刻,只是光線暗,看的不是很清楚。




金堂就可以進去參觀啦,裡面供俸的佛像跟在日本其他佛寺看得不大相同,
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佛像造型都瘦削一點,不如在其他佛寺看得較為豐潤圓滿些,
真要比的話倒是類似在東南亞一帶的佛像,也可以說明佛教早期傳進日本時的原始面貌。










這是西院伽藍正中央的大講堂,不過這並不是原始法隆寺的建物,而是在平安時代建的,裡面供俸藥師三尊還有四天王像。


大講堂前的石燈籠。




大講堂的側門,這邊進去就不能拍照了。








聖靈院外的手水舍。


西院伽藍東方的聖靈院。














從這邊進去參觀大寶藏院。




法隆寺也跟其他佛寺一樣,遊客只能照制定路線參觀,沒辦法到處亂跑,
其實能參觀的部分大概連整座寺院的四分之一不到吧。


大寶藏院看起來還滿新的,其實它是1998年落成的,展示法隆寺的一些寶物,包括佛像等等。




匾額上寫著"大寶藏"三個字。


裡面當然不給拍照啦XD,不過我覺得還滿值得一看的(票都買了不看也太可惜)。




西院伽藍看完接著就往東院伽藍參觀,東院較西院小,主要參觀的地方就是夢殿而已。






賣紀念品的攤販,這邊遊客少,攤販也不多,可以買紀念品,
這邊也可以找到跟聖德太子一樣兩撇鬍子的凱蒂貓XD








東院伽藍的手水舍變成鳥的造型了。






東院伽藍的鐘樓。


這是中宮寺,得另外付費,所以沒進去看。












走進東院伽藍,就可以看到位於中心的夢殿啦,這裡安置聖德太子等身像的觀音,
整個東院伽藍其實就是在聖德太子一族居住過的遺跡上建立,
聖德太子出生於西元六世紀,21歲時被立為太子,輔佐天皇朝政,
他推行改革,確立天皇的地位,又遣使到中國,與當時的隋朝建立邦交,
另外振興佛教,撰寫史書等,算是功績頗多,
不過這樣一個人物,自然免不了帶些神話色彩,
傳說中聖德太子出生於馬廄中,是觀世音菩薩在其母親口內受胎(跟耶穌出生很類似)
他也相當聰明,記憶力過人,能一次聽取多人說話後全部重述一次,
另外的傳聞是他擁有超能力,可以預言,操控他人的人心與夢境,所以在這寺中會有關於夢的建築。








夢殿旁的舍利殿和繪殿。

法隆寺的格局雖然和其他佛寺相類似,不過此地觀光客少,倒是一個可以仔細品嘗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