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布勒岩窟寺位於錫吉里耶西南方約十公里處,不算遠,坐車一下子就到了,
丹布勒市區其實只是個小城鎮,不過因為有了世界遺產就聞名了起來。



丹布勒金寺是近代建築,2000年的時候由日本人捐助建成,上方是寺院,下面是博物館,
博物館參觀要收門票,所以我們沒進去參觀。




丹布勒金寺前的佛塔。


丹布勒金寺旁有兩個階梯,一邊是往丹布勒金寺的,另一邊是往岩窟寺。


雖然這個近代建成的佛像金光閃閃的有點俗氣,不過還是上來看看。












到處都有野生的猴子...


接著往岩窟寺,這才是來丹布勒的重點,岩窟寺位於山坡上,所以又要爬坡了,
另外去年還需要一千兩百塊盧比的門票,我們去的時候居然已經免費了,真是佛心來著~




當然也要有個世界遺產標誌,丹布勒也算在文化三角裡面。


前方就是岩窟寺的大門,遊客都必須要脫鞋才能進入,外邊就有寄鞋子的地方,得花點小錢,
反正都沒要門票了,寄鞋子小意思啦。


早年岩窟寺都沒有外邊這些整齊的地磚,成了世界遺產之後有了比較好的建設,也方便遊客觀光,
不過這種天氣走些地方真的很燙腳啊XD



岩窟寺外的白色門面和走廊是在1938年建的。




來正式參觀岩窟寺吧,丹布勒岩窟寺總共有五個佈滿佛像和壁畫的洞窟,它是斯里蘭卡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石窟寺廟,
岩窟寺的歷史最遠可以追溯到西元前,這邊的洞窟就已經是人們祈福的地方,
約在西元前一世紀的時候,五位來自印度的泰米爾國王進攻阿努拉德普勒王朝,並統治了十四年,
當時的阿努拉德普勒國王就逃至此地的洞穴躲藏,待他奪回王位後,便將此地打造成壯觀的岩石寺廟,
後來的國王都有或多或少的修繕,甚至有的在壁上鍍了金,稱之為黃金岩石。



第一個參觀的洞窟稱為萬神之王寺,裡面最受注目的就是照片中的臥佛像。


這臥佛像約有十五公尺,照片左邊盡頭有個小佛龕,裡面有毗濕奴的神像,不過那個並不開放參觀。


這也是釋迦牟尼座像,旁邊站的是他的弟子阿難。




洞窟外邊的掛畫有著印度教的風格。








接著參觀的是五個洞窟中最大的大王寺,這洞窟長52公尺,縱深有23公尺,這座洞窟是以室內兩個國王像而命名的。
























天花板上也佈滿了壁畫,最高處有七公尺。
































洞窟寺外的蓮花池。




第三個洞窟又稱為新偉大寺,據說是18世紀由康提最後一任國王的儲藏室改建而來。


























第四個洞窟稱為西方洞穴,當然它並不是最西的,照片中那個小舍利塔曾被小偷破壞過,他認為裡面藏有珠寶。






第五個洞窟也曾經是儲藏室,它才是最西邊的洞窟,被命名為第二新寺。








五個洞窟參觀完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












下山時在半山腰向遠處眺望,聽說這邊可以看到錫吉里耶的岩石,不過我沒看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