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隆納魯瓦的古蹟都集中在舊鎮附近,不過新鎮北邊也有一處圖書舍利塔可參觀,而且是免費的,
裡面比較有名的就是這座塑像,高約四公尺,關於這塑像的身份有許多爭議。


基本上它和其他的佛像不同,有人說它是一位梵語的導師,有人說是國王--波洛羅摩婆訶一世(有夠難念),
至於手中拿個那個也是很多種解釋:佛經、象徵王權的軛,或是一片木瓜(?!)


身分不明的塑像往南一些有幾個建築遺跡。


主要的建築就是這個圖書館舍利塔,當然這也是後人猜測的,中央用厚牆來保護的珍貴典籍。




建築中心的厚牆。


圖書館舍利塔四個角落都有這樣的小舍利塔。



















波隆納魯瓦常常會看到這樣的牛悠閒的路旁散步吃草。


圖書館舍利塔隔條街就是托帕水庫。


托帕水庫是由三個舊水庫合起來的,本體可是在12世紀就完成的,
當時的國王波洛羅摩婆訶一世
(拿木瓜的那個)體認到水對一個城市的重要性,
所以就大手筆挖了個水庫當作波隆納魯瓦的供水來源,又稱為帕拉克拉瑪海,
不只這個水庫,還包括了百來座的人工湖、近四千條的運河及165座水壩都是出自波洛羅摩婆訶一世在位期間,
傳說他有句名言:別讓還未用過的水流入海裡,即使只有一滴,尤見他對水的重視,
這些水利系統一直到現在都還嘉惠波隆納魯瓦的人民。


烏鴉也是斯里蘭卡很常見的鳥類,傍晚時烏鴉的叫聲還會讓我有種到日本的錯覺XD


一群斯里蘭卡人在托帕水庫旁的運河裡沐浴,男女老幼都有。


帕拉克拉瑪海的介紹石牌。


沿著這水庫旁騎自行車還滿舒服的。








回到舊鎮後我們繼續往北參觀路旁的幾個遺跡。




寺廟中心看到這很熟悉的林迦,就知道這是濕婆神廟了,
波隆納魯瓦曾在13世紀時被印度人佔領,所以這邊看到印度教的神廟也不算奇怪啦,
這邊好幾個濕婆神廟,不過年代久遠也不知道其名,現代人就以一號、二號...等等來命名。




濕婆神廟右邊有個比較小的是毗濕奴的神廟。












這是另一個濕婆神廟。


林迦被偷走了!




看完了一些零散的古蹟,我們回到舊鎮市區買些零食和水果。


民宿外的田地,雖然民宿在地圖上看來就在托帕水庫隔壁,但卻沒辦法直接從這邊走到水庫邊。


遠邊就是水庫的堤防。


我們買了幾個椰子,回民宿後請老闆娘幫忙殺,結果她殺完後居然把裡面的水倒掉,
原來這椰子主要是取裡面的果肉來用,而且這椰果很硬,雖然嚼起來很香,
但這應該不是直接吃的,是拿來炒菜或是當香料的吧= ="


在斯里蘭卡閒閒就是要喝茶或是奶茶。


民宿外觀亂拍。


右邊的那間是民宿餐廳。




晚餐是自助餐形式,不過也沒那麼多可以選,反正就每種都夾就是了。


又是辣到流眼淚的一餐...T^T


叫罐啤酒大家一起喝,反正小任喝起來都跟台啤沒兩樣XDD


飯後甜點...在斯里蘭卡住的這幾間民宿中很少看到冰箱,這甜點好像是民宿老闆娘後來才去超市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