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努拉德普勒市區繞了一下後轉往西邊的古城區,開始了古蹟巡禮。




阿努拉德普勒對於斯里蘭卡有文字的歷史來說,算是最早有記載的地方,
一位印度王子維傑耶被流放到斯里蘭卡西部海岸,後來他在阿努拉德普勒定居並建立了斯里蘭卡第一個王國,
雖然這個西元前六世紀的記載充滿了神話色彩,但此地是斯里蘭卡的文化發源倒是不會錯的,
西元前三世紀,佛教傳入了斯里蘭卡,也帶來了釋迦摩尼悟道所在那棵菩提樹的樹枝在此種下成長,
阿努拉德普勒多數的宗教建設就圍繞著這菩提樹展開,佛教也對斯里蘭卡有了長久的影響直到今日,
由印度傳過來的佛教在經過斯里蘭卡後再往北傳到泰國、緬甸、寮國和柬埔寨等地,成了現今佛教兩大支派之一--上座部佛教。
西元四世紀到十世紀間阿努拉德普勒在可靠的歷史記載中,是斯里蘭卡島上的政經中心,
1982年成為世界遺產,它也是斯里蘭卡最早登錄世界遺產的古蹟之一。
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納魯瓦還有康堤這三個老城分布於斯里蘭卡北部、東部、中部,可以連成一個三角形的區域,
這個區域中包含了五個世界遺產,所以又被稱為文化三角,就是照片中石碑世遺標誌上面的圖案,
可能看得不太清楚,是兩隻手包住一個三角形的圖案,後續還有比較清楚的照片。


一進古城區,就有警衛出來擋人,要我們先去買票才能參觀,
所以我們就被趕去一個博物館買票,路上見到有當地人正在放牛。






眼前就是一個小型博物館,得先買這個區域的票才能到處參觀。


博物館後可以遠遠見到一個巨大的舍利塔。


這博物館看起來有點老舊,它可是1937年英國殖民時期的建築喔。




這就是阿努拉德普勒地區的古蹟通票,其實不算便宜,算算要台幣八百多塊,
不過這古城區很大,逛一天都可能逛不完,也還划算啦;
在早些年時候還有所謂的文化三角通票,在文化三角區域內跑很多景點只需要50塊美金,
可能斯里蘭卡政府發現世遺金雞母這樣用太浪費了,便取消那個文化三角的通票,制定一區一張票的新規定,
這票可以在當日內進出這古城區,但是旁邊有三張小的票,各代表三個比較重要的景點,
進去一次就會被撕掉,之後就不能再進去那個景點啦~
票面上也可以看到剛剛提到的文化三角標誌。


博物館旁展示的一些古建築的殘部。








傑塔瓦納拉瑪舍利塔外圍有很多建築的遺跡,這裡廣大的區域中以前是座寺廟,曾經有過萬名的僧侶。


舍利塔上半部已經毀損,可以看的出來毀損前的高度還要更高的。






這位婦女正在撒飼料餵食池裡的魚。




一位正在修復古蹟的工人。


不太清楚這是啥建築~








這邊也有一個世界遺產的立碑,這立碑其實有三個面,
分別用英文、僧伽羅文和泰米爾文表示。


傑塔瓦納拉瑪舍利塔的全貌,現在它的高度有70公尺,不過根據考古計算,這佛塔原來有122公尺,
在西元三世紀建成的時候它可是世界上第三高的建築,前兩名都是埃及的金字塔,
即使高度不是最高,但它仍是世界上佔地面積最大的佛塔喔。
要進入佛塔區域參觀都必須脫掉鞋子,後來參觀許多許多寺廟還有佛塔等都有相同的限制,
所以穿拖鞋參觀這些古蹟是很方便的事情,不過別忘了太陽如果很大的話,這些地方的石地板可是會很燙的,多穿雙襪子吧。
一些地區還有其他的限制,像是在寺廟中不能戴帽子、不能穿露肩露大腿的衣物,拍照不能背對佛像等。


據估計建這佛塔就用了九千多萬塊磚頭,即使以現在來看都是大手筆,
更別說當時的時空背景了,要花費多少人力來完成啊?






這邊的雕刻經過歲月摧殘後有些模糊了。


當地人也是依著順時針方向對佛塔進行禮拜,跟在西藏看到的轉經有些類似。








這是位於佛塔西面後來蓋的小佛寺。


寺廟裡的雕刻裝飾和中式寺廟有很大不同,欣賞這些差異也是很有趣的。












天花板的繪畫有點像是曼陀羅,雖然跟在西藏看的壇城有很大不同,不過我想應該有相同的淵源吧。






小寺廟分成前後兩部分,後半部的主體就是臥佛像,上座部佛教寺廟看到臥佛像的機會還滿大的,應該是跟這支派重視悟道解脫有關,
北傳佛教的佛像就多是坐像或立像等說法的樣子,可以看出是所謂普渡眾生的教義。
















































來去看下各景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