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就開始真正參觀玉佛寺吧,玉佛寺建於1782年,
當年也是拉瑪一世發動政變推翻了吞武里王朝的時候,建立了持續至今的卻克里王朝,
拉瑪一世將首都遷至曼谷,他也將玉佛寺視為國家守護的重要聖地,在此舉行許多皇族的宗教儀式。


玉佛寺在參觀時就亂走亂拍,這邊建築物有好幾幢,回家整理照片一整個頭大,
就把看起來相同的建築都歸在一起介紹。


玉佛寺大雄寶殿前是香客聚集地。


先來看看這主要的大雄寶殿吧。


大雄寶殿是玉佛寺的主體建築,也是人潮匯集之處,
裡面主要供俸著一尊高66公分的玉佛,這佛像是由一整塊的翡翠雕成,
它也是玉佛寺名稱的由來,
當然來玉佛寺不看玉佛就算白來了XD


大雄寶殿裡面還滿漂亮的,牆壁上也有精美的壁畫,不過裡面不準拍照,
小任就站在外用長鏡頭來拍,照片中央那尊金色佛像的就是玉佛像。


300mm還是有點不夠力,不過大家應該可以看看這玉佛像的樣子,也清楚它只是披上了金箔,本體其實是綠色的,
這佛像的歷史可比起玉佛寺更早了數百年以上,它其實是1464年在清萊的一座佛塔中發現的,
最初佛像上是被塗了一層石灰,大家都誤以為它是泥像,結果佛像鼻尖上的石灰脫落才發現這件寶物,
當時清邁城主知道這尊玉佛後,想把玉佛請回清邁供俸,但是運送佛像的大象卻不聽指揮往南奔城(現南奔府,在清邁南邊)而去,
城主只好暫時將佛像供俸在南奔的一座佛寺中,幾經轉移還有戰亂影響,16世紀中葉後此佛像都是供俸在寮國永珍的寺廟,
1778年拉瑪一世在出任大將軍時征服永珍,將玉佛迎至黎明寺(鄭王廟)供俸,1784年將玉佛迎回玉佛寺供俸,一直至今。


玉佛寺大雄寶殿整體看起來相當的金碧輝煌,建築上的雕刻也都很細緻。



小任用長鏡頭拍給大家看看建築一些比較細微的部分。






大雄寶殿前的獅子。








大雄寶殿門旁牆壁的雕刻。




從旁邊的走廊可以繞到大雄寶殿後面去。








大雄寶殿後方好像和前方差不多,就差在門沒有開XD


大雄寶殿後方外有兩幢建築,一先朝藏佛閣,一是本朝藏佛閣。








從大雄寶殿的走廊拍拍大平台上碧隆天神殿的屋頂尖塔。
















大雄寶殿旁有數座這種亭子,很多遊客都坐在這邊休息。










大雄寶殿正門旁的香王觀音閣。










除了大雄寶殿外,玉佛寺另外的醒目主要建築都在大平台上,
現在正面看到的就是碧隆天神殿,碧隆天神殿是一座平面呈十字形的建築,
它的前方有兩座金塔,是拉瑪一世為紀念父母所建。



45度角看碧隆天神殿。






金塔下方的雕刻。




走上大平台才能感受到這建築的宏偉,但裡面沒有開放參觀。


從碧隆天神殿前往外看。








碧隆天神殿的側邊。








這個金色的雕像是緊那羅,天龍八部之一,在這邊看到的都是半人半鳥的型態。


這是阿修羅,也是天龍八部之一。




沒拍到名牌~不知道是啥神XD






這邊的神像也夠華麗的啦~金光閃閃。


碧隆天神殿之後的是藏經樓。




藏經樓的整體外觀。


藏經樓的屋頂。






不知名的小神壇。




藏經樓外有個大尺寸的吳哥窟模型,看到這個真是太熟悉啦~!
它是拉瑪四世諭令建成的。



雖是模型,不過該有的細節都不少喔~




看了這個還真有點想再去吳哥窟一次,不過想到那邊的小朋友又覺得不忍心再去 :(






大平台上最後一個建築是樂達那舍利塔,也是拉瑪四世時建的。






摸一下金塔。










樂達那舍利塔下方的石雕,看起來很中國風,有點像是關公。






樂達那舍利塔後邊就屬於玉佛寺比較少人來的地方。










這些巨像在玉佛寺裡有好幾尊,都是出自於神話中的角色,不過小任都不認識就是了。


左邊的建築是尖頂佛塔。


皇家法藏殿。










這邊有個中國風的牌坊裝飾。




尖頂佛塔,它的屋頂挺漂亮的。




這個屋頂裝飾有點類似台灣廟宇中剪黏的手法。




這是金剛佛殿,從拉瑪一世時代就留下來的建築。




















玉佛寺內外有八座這樣的大乘塔,成一直線排列,建於拉瑪一世,最初都是白色塔身,
拉瑪三世後貼上了不同顏色的磁磚。



創作者介紹

It's My Life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