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卡若拉冰川後海拔高度開始降低。


















來到了斯米拉山,下車放風時間,這下面有座水庫。






也有很多人來這邊掛經幡。






滿喜歡經幡隨風飄逸的樣子,如果有藍天就更好了~














斯米拉山下方的滿拉水庫,主要是灌溉和發電作用。
















水庫的名字就寫在坡地上。








進入江孜鎮後就可以看到山坡上的江孜宗山城堡。


江孜我們只有經過並沒進去看,在西藏歷史上這裡算是僅次於拉薩及日喀則的第三重鎮,因位置在前藏和後藏的交接處,成為前藏進入後藏的門戶,
早在九世紀中吐蕃王朝便在此建立城堡,到了十四世紀薩迦王朝將之重修,並起名為傑卡爾孜,意為"至高無上的王宮",簡稱傑孜,藏語變音就是江孜,
清朝時設置江孜宗政府於城堡內,城堡所在的山就被稱為宗山了,就是照片中靠右處,而中央靠左就是白居寺,也是很有名的寺廟。


這就是江孜宗山城堡,在1904年時英國軍隊入侵西藏,在砲兵的支援下兩天內七次進攻宗山城堡均被五千多名藏軍擊退,
不過藏軍只有土火鎗、大刀及弓箭等武器,經過三天的抵抗後不敵,英軍佔領此處,僅有少部分藏軍突圍,其餘均衝入英軍軍隊中展開肉搏,
直到剩餘幾百名士兵均跳崖自盡,英軍攻佔宗山城堡後,隨即佔領了白居寺和整個江孜,最後攻入拉薩城,迫使藏人簽下了拉薩條約(不過清政府不承認這個條約,也沒簽字),
這是近代歷史中西藏抵抗外國最大規模的戰鬥,而宗山城也在那場戰爭中毀損,成了現在看到的遺址。


白居寺就在宗山城堡的北邊山腳處,跟哲蚌寺和色拉寺同樣是為一座佛學院的形式,
而且此寺中薩迦派、格魯派、夏魯派三派共存,這在藏傳佛教寺廟中算是少見的,
此寺創建於15世紀中,主要建築除了都會有的措欽大殿、扎倉和佛殿,那面白色牆壁是用來曬佛,另外還有一座吉祥多門塔,
就是照片中有金色屋頂的那座塔,吉祥多門塔又稱為十萬見聞解脫大塔或十萬佛塔等,始建於1414年,十年後完工,塔高九層,高約42公尺,
裡面有相當多的壁畫佛像等,精彩程度不下拉薩的各寺廟,塔身上也有尼泊爾風格的濕婆神慧眼,可惜這次都無緣一見了。




遠方山坡上有十萬佛塔的圖樣。


旅程中經過不知名的遺跡。




從早上八點開始搭車到五點半前終於趕到了日喀則,在臨近時限到當地政府報到,
快六點左右抵達這座旅館,雖然都一直在坐車,不過感覺超累的,
要是早知道西藏有限速和限時報到這種規定,這次旅行的行程就會有變了也不一定。


旅館外觀,日喀則也是通往珠峰的樞紐,所以旅館中也會看到許多歐美人士。


旅館大廳,一樣被我拍成金碧輝煌的樣子XD












日喀則好歹也算西藏第二大城,這裡的旅館也有一定水準啦,別的不說,有乾淨的衛浴我就很高興了XD。


因為隔天就要上珠峰大本營去,安頓好後我們就出門採購一些零食和泡麵之類的,也順便吃晚餐。






雖說是西藏第二大城,但街上感覺有點冷清,後來才知道鬧區還在另一處。


日喀則海拔高度比拉薩高了一些,3836公尺,也許這幾天下來都習慣了,在這邊行走並沒感到特別不舒服。


晚餐餐廳~




餐廳牆壁上掛著一把扎念琴,扎念的意思就是悅耳之音它是西藏樂器中的代表。




這餐照樣有甜茶。


點餐之後餐廳服務人員才跟我們說客人多(?)來不及作,請我們儘量點同樣的餐點,
所以就有照片中那一大碗雜燴麵出現了...


旅館大門的夜景,明天照樣是拉車日(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