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BLOG的照片皆為個人拍攝,無營利作用,只是作分享介紹,但若有侵犯到個人隱私、肖像權或是著作權的,請先通知版主,我在看到後會立刻取下或是刪除。另外這邊的照片上面我不另外打字,若要張貼在他處可以,但還請告知一下,單要下載就自便啦~~謝謝。 注意注意!!想要照片原檔(大圖)的,請說明用途與用處,考慮過後小任大多會雙手奉上,並請於本格文章PO出兩天內索取。 本blog的電影海報全出自於http://www.truemovie.com/,大家可以去逛逛這個很棒的中文電影介紹網^^


色拉寺位於拉薩市北郊的山麓上,由宗喀巴五弟子緯欽卻吉於15世紀中創建,與甘丹寺、哲蚌寺合稱拉薩三大寺,
甘丹寺是宗喀巴親自創建的寺廟,不過這次旅行沒有到那間寺廟去看。


色拉寺的大門。


色拉寺全名為色拉大乘洲,至於為什麼叫色拉,有三種解釋,
一是因為寺廟周圍有酸棗林,一是這寺建在一個薔薇花盛開的地方,另一事此寺建立墊基時下了一場大冰雹,
酸棗林、薔薇、冰雹三個詞藏語中發音都是色拉,至於哪個是正確的~小任也不懂藏語,大家猜猜看吧。


門上的雕刻,看起來挺新的,大概是近年有整修過吧。


門下的天花板也有檀城的圖樣。






色拉寺規模雖沒有哲蚌寺那樣宏大,但是也是有座小城市的雛形。




色拉寺跟哲蚌寺一樣是僧侶修行的學院,主體建築除了措欽大殿外,另外有三個紮倉,三十三個倉村,
藏傳佛教寺廟規格多大同小異,但色拉寺有個賣點,那就是辯經,來去辯經場看看吧~


辯經並非色拉寺獨有,而是藏傳佛教各寺廟都會有的,算是僧侶的功課,只是色拉寺有將這個場面向遊人開放而已。


不過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他們在辯啥(都講藏語),
從網路上找資料,基本上辯經有兩種,現場這種是其中一種的對立辯,兩人一組進行,一人坐著一人站著,
站著是提問者,坐著的是回答者,告一個段落後提問者和回答者會交換,直到一方無法提問或回答為止。


辯經也是有歷史典故的,在八世紀末,當時吐蕃國正值發揚苯教的禁佛時期,吐蕃王赤松德贊先是剷除了反對佛教的首領瑪祥,
後從印度請來蓮花生大師弘法,不過苯教的實力龐大,支持苯教的大臣也認為國王不應在國內同時推行兩種宗教,
赤松德贊便安排一場辯論,結果蓮花生辯論勝了支持苯教的馬重英等大臣,於是赤松德贊便下令廢除苯教改信佛教,也因為此次辯論,而開啟了辯經的先河。


辯經提問者的口氣都算是咄咄逼人的那種類型,且會不時打拍子來擾亂回答者的思緒。


色拉寺的辯經其實可以算是表演性質的,加上又聽不懂,小任的興趣不是很大:P


這是吉扎倉,色拉寺中最大的扎倉,裡頭有個馬頭金剛的塑像相當有名,很多人會排隊就是為了把頭伸進神龕中觸碰雕像的基座,
我們的時間有限,當然不可能排長長的隊伍看那個,導遊說很多人早上就來排隊了。








色拉寺的措欽大殿,也是我們在色拉寺中唯一有進去參觀的建築。








色拉寺外的犛牛...這天的表定行程就告一段落了,算是相當匆忙的一天,什麼寺的都沒好好看,
即使建築架構都大同小異小任也很有興趣啊,光是壁上的壁畫就相當精采,唉,有機會再來一趟吧。
因為隔天就要離開拉薩前往日喀則及珠峰,團隊中也沒人到過那麼高海拔的地方,
導遊吩咐我們買氧氣瓶帶著,不一定會用到,但就買個保險這樣

氧氣瓶在北京東路上的藥局都有賣,一些普通商店也會有,不過我覺得品質良莠不齊啦,
有的很大罐說只能吸15分鐘,有的很小罐卻能吸30分鐘,也沒人知道裡面是氧氣還是普通空氣XD


採購完畢就在這間大昭寺附近的餐廳用晚餐。








照片右邊那一桌也是台灣團隊的,不過他們搭青藏鐵路上來,比我們晚到兩天。












上面那些菜餚我早就忘記啥名了,但這個最記得,它是糌粑,用青稞磨粉然後和酥油茶捏成的,
青稞耐寒可以在高原上生存,所以它成了這裡少數的作物,糌粑也成了藏人的主要糧食之一,
吃起來沒啥味道,口感有點類似麵團,當然這只是嚐嚐當地的特色食品,之後這道菜也消失在我們的點菜單中了XDDD

創作者介紹

It's My Life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mimicat1531
  • 把頭伸進神龕中觸碰雕像的基座會怎樣?
    帶來好運嗎?

    米好長

    你看你又拖太久沒寫文忘記菜名了
  • 大概有祈福的意思吧~

    那個米吃起來跟東南亞的有點類似。

    菜那麼多我哪記的起來!!

    蔡小任 於 2017/03/02 20:07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