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代表無色界圓形平台四方的階梯走下,就是來到代表色界的方形平台,總共有五層,
目前有數處
都堆著這些還沒拼回去的佛像和浮雕石塊。


色界有很多這種壁龕,裡面都有一尊佛陀坐像。


這是滴水嘴獸,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排水,跟中式傳統建築裡的魑首很像。


色界開始這裡的架構就是刻滿浮雕走廊,主題有佛陀的前世今生,
另外是善財童子參拜53位名師而後修成正果的故事。

BEI_3333
不過小任對佛教故事認識不深刻,所以這邊浮雕是看不懂所敘何事,只是覺得它們都雕刻的很精美就是。


從色界充滿雕刻的走廊到無色界沒有雕刻的圓形平台,也象徵從拘泥於色和相的色界過渡到無色界。




壁龕上的佛像也大有文章,依結印的不同,各代表五方的佛像,這五層中最上層都是胸前結講經印的大日如來,代表五方的"中央"。
下四層就會分成東西南北,東方是阿閦(音同觸)如來,西方是阿彌陀如來,南方是寶生如來,北方不空成就如來。
















右手結施無畏印,左手結根本定印,這是北方的不空成就如來,又名釋迦如來。




年代久遠,有些浮雕修補的痕跡很明顯XD






看看婆羅浮屠外的風景。


右手結施願印,左手結根本定印,這是南方的寶生如來。


































右手結鎮地印,左手結根本定印,這是東方的阿閦如來,又名不動如來。












請恕小任對這些故是不瞭解,大家看看照片就好XD(來這邊大多數的遊客也不明白這浮雕是雕啥吧:P)






雙手結根本定印,這是西方的阿彌陀如來,又名觀自在王如來。


所謂的五方如來並非指如來的名號,而是指如來的五種智德化身,又稱為五智如來,
這五智分別是:彰顯真理本性的法界體性智(中央大日如來)、
如鏡一般照現正生本性的大圓鏡智(東方阿閦如來)、
平等看待一切眾生的平等性智(南方寶生如來)、
在平等中又能辨明眾生特性的妙觀察智(西方阿彌陀如來)、
成就一切功德的成所作智(北方不空成就如來),
一般認為婆羅浮屠是依著佛教金剛頂經中所建造出來的大型曼陀羅,對這部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小任對於參考書籍的理解恐對他人有所誤導(當然更不能以為看了孔雀王漫畫就自以為認識佛教了XDD)。










這是連接婆羅浮屠各層的門和階梯。































不知道大家看膩了沒XD,在這其中漫步倒是一種享受呢~






這裡已經算是塔基欲界的部分了,不過這邊我倒是沒有繞一圈拍照:P





一群來校外參觀的學生們,他們正在聆聽羅浮屠隱藏塔基的介紹,
這是在1985年發現的,隱藏塔基一般認為是為了防止整個婆羅浮屠的山體下沈,
但有另一種說法是這塔基設計錯誤,所以被藏起來,用現在的塔基代替,
因為隱藏塔基上也是有浮雕的,敘述佛教的因果報應律,如果是用來當固定底座,在上面刻浮雕也未免太過多餘了。


站在這邊看心底會泛起一個感覺:這個建築真的很偉大,不知要集合多少人的心血才能完成。






這照片可以看出隱藏塔基的部分。










婆羅浮屠門票也有包含早餐一份,在這餐廳往外望去就可以看到婆羅浮屠了。


一份早餐就是這樣,糕點一塊,咖啡無限暢飲,說真的很難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