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_5476
本來照例會在遊記最後一篇貼一下戰利品的,不過這次真的沒買啥,
少少的東西都發光了,就不一一介紹,
貼個巧克力(盒子)照片當代表就好XD
有感之前出國買回來最有用的就是食物,可以送別人,
紀念品、吊飾之類的捨不得用,招財貓還能當擺飾,
其他就是放著久而久之生灰塵這樣,所以後來出國買東西就滿謹慎的,
對自己來說是買有用的東西,給別人的還是以吃的為主,
加上這次對於柬埔寨路邊賣的食物有點感冒,
所以錢就沒啥花到‧‧‧等著到日本搬香蕉蛋糕還是ROYCE巧克力回來吧。

來談談關於這次旅行的一些事情,
出發前老哥說了當地食物的問題,要我在台灣買瓶礦泉水去那邊喝,
一邊喝我國的水,一邊喝他們那邊的水,說這樣比較不會水土不服,
我是有照作,五天旅程之內還是回國後都正常,
是不是真的有效我就不知道啦,給想去柬埔寨的人參考一下;
另外他說甚麼吳哥城是被屠城後留下的遺跡,老爸老媽也說那邊很陰‧‧‧
是說‧‧‧你們都沒去過吧?到底是從哪邊看來的怪談啊= ="
但基本上小任自認為八字不是很重的人,數年前的嵐山化野念佛寺那次就嚇到了,
出發前還慎重其事地把護身符放進隨身皮包裡面(每次出國都會帶啦),
回國後查了一下資料,其實吳哥城為什麼人去樓空還是個謎,
屠城之說只是其中一種(還是最不可靠的一種),
我想要是有甚麼東西也被每天來去哪麼多遊客給趕跑啦,
況且吳哥古跡不開放晚上參觀的,白天去看真是沒啥好怕的,家人也太會危言聳聽;
除了怪談、食物外,老爸又很誇張的說柬埔寨很多販毒的‧‧‧這‧‧‧這又是哪邊看來的,
柬埔寨窮歸窮,說很多販毒的也太偏離現實了些,我覺得他大概以為中南半島上的國家主業都在種大麻吧‧‧‧
好像每次出發前總要跟這些流言抗衡一下,這次會跟團其實也有讓家人放心的因素在,
還以為這樣可以少解釋一些了,結果還是一樣Orz

說到跟團,
這次旅行最大的改變就是跟團了,之前一直滿排斥跟團的,
因為對於跟團的刻板印象就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景點待的時間都很短,然後會強制推銷東西跑土產店這樣;
第一次出國是被老哥帶著去京都自助,他是老師時間也只有寒暑假可以配合,
接著幾次的就上網找旅伴,想著有人一起出去可以互相照應,
然後可以分攤住房費用(到當地後多還是我自己一個人跑就是)
最近兩次到澳門和東京就真的是一個人去了,
雖然沒人可以一起分享及討論美景,但也沒有束縛,
想去哪就去哪,想在哪邊待多久就待多久,累了就回旅館休息,
不用知會甚麼人,也不用等這個等那個~
我的行程大部份都很隨便,沒特地找許多資料,擬個大綱就出門,
因為多是步行,想著可以忽然遇到甚麼景點也是很有趣的事情,
像在京都發現百瀨川及京都府舊廳的櫻花、奈良的冰室神社、澳門的大貓熊館等,
當然也會遇到像去了香港卻完全不知道要到哪的窘狀就是XD
出國前常會被老爸罵,說我不跟團而且都用走的浪費時間,一定看不到啥風景之類。
觀光觀光,對我來講,看風景外,
看看或體驗別國家人民的生活情形也是很有意思的~
總之這次是出國跟團的初次體驗,大概打過預防針和做些心理建設,
並沒原先想像中那麼糟糕,除了景點待的時間比較短之外,
其他倒沒啥太大的缺點,土產店也有跑,但沒強制推銷東西,
看來之前我對於旅遊團的印象有點錯誤啊~
反正就是很輕鬆的一次旅行,出發前不用作功課,吃飯不用找,
只要注意集合時間,其他專心按快門就好XD
另外最大的優點是可以遇到一些喜歡旅行的同好,
跟大家談談分享旅行經驗也是件很開心的事。
雖然今後旅行還是以自助自由為主,但至少不會像之前那麼排斥跟團了吧。

對於柬埔寨這個國家,還是吳哥窟的古跡,我的評價卻是負面的,
當然古跡本身很壯觀,絕對是人類的偉大遺產,
親自去看也覺得震撼,讚嘆古代人的工藝和建築技術,
差的就是在於周邊的規劃,柬埔寨對這樣由多國維護的古跡感覺上不是很用心,
真枉費他們把小吳哥的圖樣印在國旗上,
各個景點外圍交通都亂糟糟的,尤其是吳哥城南城門那邊,
除了大巴體積太大通不過之外,其餘甚麼車都可以通過,
轎車、嘟嘟車、小巴、機車、電瓶車等等,南城門本身就窄,
一次只能有一部交通工具通過,加上還有攤販、行人、大象等,
結果就是一堆人車都在城門裡外排隊,排放廢氣加上飛揚的沙塵,
搞的就是烏煙瘴氣,與其這樣,為什麼不限定一兩樣車種可以通過,
或者乾脆南城門只能讓行人及持特別通行證的交通工具通過,
遊客要搭交通工具代步需步行到城內再搭乘這樣,這樣混亂的情形也出現在其他景點,
每次走出景點看到外面亂成一片和塵土飛揚就滿討厭的,
若是只有行人那還好,偏偏就是人在車陣裡穿梭,車也要閃人等人,
也許他們有套亂中帶序的做法,又或許我用太過嚴苛的標準來審視這個剛從戰亂中復甦的國家(柬埔寨政局在1995年後才漸漸穩定),
但怎麼看就覺得不舒服。

在暹粒市街頭還是吳哥地區看到上面標著台北市的大巴別太驚訝,
那真的來自於台灣,是我們淘汰掉的車子,有些會被賣到這些地方來, 
這邊集合了各個國家的二手車, 台灣的、日本的、韓國的,
駕駛座在左邊還是右邊的我都有看過,這些車子有些都有一定歲數了,
但柬埔寨人他們用來載運遊客, 他們不會管車子的廢氣量是否超標,還是一些小缺失,
我想他們會用到這部車子真正報廢為止。
柬埔寨常看到很多讓人不忍心的畫面,
最多的就是小孩子過來討錢討糖和賣東西吧,
在許多遊客的同情心下,通常會買一些或是送他們東西,
錢都容易賺了幹嘛要去讀書?結果一堆小孩不去上課從小就出來討生活,
沒有教育下惡性循環就是人民素質在原地打轉,
從到處氾濫的劣質紀念品和商品可略知一二,
素質低外民風也不純樸,賣東西規矩賣就算了,
結果是任意抬價讓觀光客去殺,說實在的就是種欺騙,
買東西幹嘛要砍的那麼累(又或許客人會喜歡這種樂趣?)
遊客能用很便宜的價格買到這些商品,但它大多不會是珍藏。
同團的人告訴我,他看到有小孩去垃圾桶找遊客喝完丟掉的可樂空罐,
然後把空罐裡面通常會有剩幾滴的可樂倒到杯子中,集合許多空罐裡的可樂後就可以喝了‧‧‧
窮人、流浪漢、乞丐在哪個國家都會有,日本最繁華的東京我也見過,
但那終究是少數的弱勢族群,但在吳哥窟這邊我卻看到一整群,
不只是大人,十歲以下的兒童反而更多,
在穿著陽光休閒的外國觀光客中,他們沿街叫賣、亦步亦趨跟著遊客的瘦弱身影顯得相當突出,也很讓人心痛。
聽到關於可樂這件事,心中就直感嘆為什麼這個國家政府會讓他們的幼苗如此,
除了生存下去,他們還能要求些甚麼其他的東西?
回過來看看台灣,人民老是在抱怨,總歸來說差不多就這些事:
別人有我為什麼沒有?別人不要我為什麼要?別人xx我為什麼xx‧‧‧
眼中都是只有待遇不如別人,甚麼時候要反省、改變一下自己呢?
還是知足、珍惜現有的一切就好?轉個念頭,思考方向會完全不一樣,
也許要去一些落後或是開發中國家後,才能知道自己一直覺得理所當然的一切原來都是種幸福。

在離開柬埔寨上飛機前同團的女生問我對於這次旅行感覺如何,
我就說:我不喜歡這個國家,以後應該不會再來了。
這麼說不是出自於絕對的厭惡,
更多的理由應該是不忍心再見到那些可愛卻帶著祈求眼神的臉龐吧。





照片都整理完代表又結束一次旅程了,該來準備下一次囉
:D
甚麼?這麼快?啊啊,我從柬埔寨回國那天是2012年的12月31日,
雖然遊記現在才PO完,但都算是去年的旅行啦,新年要有新的計劃啊~~哈哈哈哈~

雖然沒有戰利品照片,不過桌布還是要有的啦,同樣有16:9及4:3的格式,
喜歡的話就請自行到下面連結下載:
16:9
4:3
4:3的進去後點選左上角的檔案就會出現下載的選項,
另外4:3的格式因為整體視角的關係,所以會比16:9的少幾張,
那是被我捨棄掉了,還請見諒囉。

SAMPLE如下:
KAO_3799

KAO_3867

KAO_3878

KAO_3923

KAO_3937

KAO_3987

KAO_4038

KAO_4155

KAO_4199

KAO_4247

KAO_4355

KAO_4475

KAO_4556

KAO_4580

KAO_4655

KAO_5041

KAO_5093

KAO_5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