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剛才走的那些地方其實也花不到兩個小時,先來御苑裡面拍拍走吧。
京都御苑是一個公園,裡面包含舊皇居京都御所、仙洞御所還有京都迎賓館等‧‧‧
這是蛤御門,京都御苑的西門,原本此門並沒有在開的,
在1788年時京都遭遇一場最大的火災,人稱天明大火,連皇宮也遭了殃,
連平常都沒在開的門此時就打開了,大概是要應付逃亡還是灌救之類的吧,
後來就說此門就像蛤一樣,遇到火就開了,所以給它蛤御門的名稱,
另外這邊也是幕末時期"禁門之變"發生所在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相關資料,
小任就不再多說囉^^



京都御苑裡面有種植著許多櫻花,也算是賞櫻勝地之一。




當然也有其它種的植物啦~這邊叫做桃園‧‧‧這是桃花嗎?








這是京都御所南方的建禮門。


御所外牆


西側外牆‧‧‧看這圍牆的規模就知道皇居算是滿大的喔。


御所西側的宜秋門。


這是御所西側圍牆另一個清所門,參觀者也是從這邊進出的,
雖然皇居已經移往東京,但是這邊仍有警察在管控,進御所參觀是免費,
但可是要事先申請,每個梯次的人也有限定,台灣的朋友想去的話可以先上網預定。


也可以現場申請啦,到御苑西北邊的事務所申請,不過不一定當天申請就能進去。


小任來早了,先在附近晃晃。




忘記這叫啥花了:P






這是在拍結婚照的,不少外國遊客都上前去拍他們:D
小任只在後面偷偷照:P


公園裡商店裡面擺設的藝術品,就是一群參加祭典的人們在抬著神轎。


京都御所略圖,看下面照片可以對照這張地圖來看^^
(圖片來源: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宮內廳參觀案內)


終於可以進御所參觀了,不過先前還是有些波折,因為同伴沒把申請許可的文件帶來,
被擋在清所門外,所以又急急忙忙的跑進事務所要許可號碼,
那邊小姐以為我們是要當天申請,所以跟我們說當天申請時間已經過了,
要隔日在來,小任的破爛英文解釋了老半天他們才知道事前已經上網申請,
給了我們一組號碼,在清所門外又解釋了好一下才能進入>"<
(唉唉,英文還是很重要的啊~~~~!!!)
因為參觀不但有限人數還有限時間,而我們已經超過進入的時間了,
幸好他還願意讓我們進入,所以建議大家要來參觀還是早一點到比較妥當喔。
西元794年恒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一直到1868年的明治維新之前京都御所都是皇室的居所。
照片中的是"御車寄",以前被允許晉見的人在正式參拜前的玄觀。


參觀是一整團的,所以也有導覽員‧‧‧不過他是講日語,所以內容完全聽不懂,
另外隨團的也有一些警衛,身帶通訊的對講機,注意參觀者們有什麼不良舉動。
因為導覽內容聽不懂,小任能倚靠的只有手上的中文簡介,這裡是"諸大夫之間",
是以前對於宮殿來訪者的等候處,總共有分等級的三個房間,
最高級的叫做"公卿之間",次之是"殿上人之間",最後最外側的是"諸大夫之間"。


裡面是不能進去的,所以只能在外面看看外觀。


小任用長鏡頭看看裡面的大概,剛才說過三個等級房間的柆門也不一樣,
"諸大夫之間"拉門上的圖樣是櫻花,所以又叫"櫻之間",
"公卿之間"的拉門圖樣是"虎","殿上人之間"的拉門圖樣是"鶴",
不過這些都看不到:P




這裡是新御車寄。






這是皇居裡主要建築之一"紫宸殿"的西門,叫做"月華門",
正對面東門叫做"日華門",而中間南門叫做"承明門",
果然命名還真有套規則,"明"不就是日和月的合體字嗎^^


紫宸殿的外牆。


承明門。


當然紫宸殿也是沒辦法進去,只能在承明門外看而已,
紫宸殿是整個御所的代表建築,它是舉行包括登基大點等重要儀式的場所。






紫宸殿外有種植一櫻一橘,叫做"左近之櫻"和"右近之橘",照片中就是左近之櫻,
櫻花還能理解,不過橘就想不透了,原來我在猜測是不是取"橘"和"菊"的同音字(櫻是日本國花,而菊代表日本皇室),
但這是華人的思考方式,因為"橘"的日語發音根本就和"菊"不同Orz
而簡介上也沒說,不曉得種"橘"到底是啥意思。






建禮門,剛剛從外側看,從裡面看也是差不多的樣子。






有人穿著傳統服飾來參觀。




這是御所東側的建春門。


春興殿,宮內武士所居之處,現在本殿的位置已經和早期不太一樣了。




紫宸殿東側的日華門~




宜陽殿是作為保管寶物的地方。






眼前的是清涼殿,位於紫宸殿的斜後方,就是日本天皇日常起居的地方。


















清涼殿北側有個瀑布出水口,水沿著這條包圍清涼殿的水溝流著。


這裡是小御所,除了舉行成年式的儀式外,也是天皇接見將軍與諸侯的地方。










御學問所,資料上是寫作學問的地方(?),也用來舉辦"和歌會"。






小御所與御學問所之前的御池庭。












小御所和御學問所間的空地是蹴鞠庭,顧名思義,就是皇室玩這種運動的地方。


最後是參觀御常御殿,不過小任忘了拍外觀,只有拍裡面的屏風XD
這也是天皇日常起居的地方。






御常御殿前也有個庭院,叫做御內庭,和御池庭是相連接的。


















御所裡盛開的櫻花...






走出京都御所,已經快傍晚囉。


仙洞御所位於京都御所的東南方,是以前天皇退位後所居住的場所,
現在也是有開放參觀,同樣可以上網預約,一天兩個梯次,
聽說裡面的造景也相當值得一看~~不過這次是沒機會了。




仙洞御所的圍牆。






京都御苑裡還有數間神社或是前人宅邸的遺跡,不過小任就沒一一研究了。




嚴島神社位於京都御苑的西南處,當然不是那個世界遺產之一、有著海上大鳥居的廣島嚴島神社,
但是恭奉的神是一樣的啦,都是宗相三女神:市杵島姫命、田心姫命、湍津姫命。




這鳥居的樣式和其它不太一樣,叫做破風形鳥居,
至於是啥意思嘛‧‧‧我也搞不太清楚XD








同樣位於御苑西南處的另一神社,名叫宗像神社,
也是祭祀宗像三女神的。


這個手洗滿特別的,用竹子打造。








京都御苑的參觀到此結束,小任本來還滿期待的,想看看古時候日本的皇居長啥樣,
參觀完後倒是有點失望,因為都只是看看外觀而已,要是真能進去那些建築走一遭感受應該會更不一樣吧;
好啦,來準備繼續夜間的賞櫻囉~~!!

PS:這篇寫的真累,一邊貼照片一邊上網找資料,
因為手邊那張官發的導覽文件有點簡略,雖然是中文,
不過寫法有點怪怪的,應該只是日文原稿直翻,所以用詞遣字和我們習慣的中文不一樣,
上網找的資料也多是日文,所以文中若有出錯還請見諒指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