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金田一耕助,住台灣的漫畫迷第一個就會想到:啊,他是金田一一的祖父嘛!
當然這部份並沒有得到創造金田一耕助的作者:橫溝正史的認同,
金田一耕助這號人物被譽為日本推理小說中三大名偵探之一,
足見他在日本推理小說史上的地位。
小任在上個月用百貨公司禮卷買了幾本金田一耕助的小說來看,
計有"獄門島"、"八墓村"、"惡魔的手毬歌"、"犬神家一族",
它們都屬於橫溝正史作品中評價比較高的幾部,
故事背景都位於鄉下地方,且和之中的大家族血緣有關,
不得不承認拿起這幾本小說就有想一次看完的衝動,
高潮迭起加上鄉野怪談的神秘與恐怖,都讓人不忍放下書本,
也無怪它會得到許多很好的評價;
但我也得說金田一耕助並不是我喜歡的偵探類型,
不過就我看過的日本推理小說好像都有類似的走向:
偵探大多數只能在最後找出犯人,但救出受害者的情節卻是不多,
好像都得等到犯人把該殺的都殺到差不多後,
偵探才能找出其中的破綻揭發其真面目(包括很帥的說出:兇手就是你),
但為時以晚,該死不該死的都掛了,找出犯人也挽不回已逝者的生命,
想想這種推理小說模式的濫觴應該就是橫溝正史吧。

小說如此有名,當然也是很好的電影、電視劇的劇本了,
"惡魔的手毬歌"是日本富士電台所拍攝金田一系列的第五作,
故事發生在鄉村地區,以失傳的手毬歌為藍本所進行的殺人事件,
主角金田一耕助仍是由稻垣吾郎擔任,之前的系列我是沒看過,
但是單看這一集,也不覺得它是很好的改編電視劇,
雖然刪減情節,但內容還算中規中矩,
稻垣吾郎扮演的主角神韻也有了,
不過整部戲卻沒把該有的懸疑氣氛表現出來,顯得相當平淡,
又沒讓人眼睛一亮的女星,一度還看到昏昏欲睡,
我想它大概是拍給沒讀過原著的觀眾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