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宋江陣,就是是一種結合武學和藝術的民俗表演,
相傳是少林五祖拳祖師蔡玉川所創,
由一些愛好武術者在廟會廣場表演各種武術招式,
其陣型便是出自小說水滸傳
宋江攻城所用的武陣,
台灣最有名的就是高雄縣內門鄉宋江陣,
其中也為配合內門紫竹寺觀音佛祖繞境。
本來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活動,多虧朋友告知,
在3/29這天放棄了當天的假日薪水倍率,
興衝衝的趕往內門鄉觀看這場盛會,
既然名為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就有別於傳統的陣頭,
由國內一些大專院校表演,打造新一代的宋江陣。


內門紫竹寺主要供俸的是觀音,牌上寫的是觀音佛祖,
但這並非正統佛寺,算是台灣的傳統信仰。






活動的宣傳旗幟,WHO~哈!!!






看到這位陸軍官校的弟兄手持斧頭,就知道他扮演的是黑旋風李魁啦。






龍華大學的表演大概是內容最豐富的吧,
把宋江陣賦予一個簡單的故事來演出,
除了有口白之外,佈景道具也是相當豐富。


看宋江陣這兩位角色一定要知道,
拿雙斧的是李魁,執旗者就是宋江,
居整個陣勢的要角。




航空技術學院道具也是一堆,
有舞龍舞獅外,還有蜈蚣和白鶴出場,
代表宋江陣的其他許多陣型。


衝啊~~~~~~~~~~~~~!!!!


台北體院的表演有很多女孩子上場,
倒地起身還有空翻展現他們對於體育的長才,
好看是好看,但太多的花式卻有點偏離宋江陣的主題了。

現場觀眾相當多,也有不少和小任一樣的攝影愛好者前往拍照,
雖然手持70-300mm的神兵,但擠不進去還是枉然,
上午的表演可以說全部放棄,趁著中午休息大家都去吃飯的時間,
我和好友忙去搶到前面的位置,視野相當不錯,
不過人一多起來就有點難過了,下午艷陽高照,
才拍了兩個隊伍就感覺快透不過氣來了,
另外在舞台正前方有許多藉著"有工作證"之利的攝影人,
都可以到舞台下方搶拍,結果我怎麼拍都會拍到他們的大頭,
這實在讓人有點生氣,在後方的人要拍都相當不便,
我坐在前方座位都怕站起來會檔到後面觀眾,
偶爾站起來拍照後又馬上坐下,不然就乾脆坐在椅子上拍,
可惜其它人並不像我這樣想,
在拍到一堆黑色大頭和糊糊的照片後我又宣告放棄,
加上又口渴,忙退出人群吃吃喝喝去。
總結起來這天是玩的滿開心的,這個活動持續到四月六號,
雖然沒有創意表演,不過還是可以到內門去看看傳統的宋江陣演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