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燈會終在日前落幕,今年我總共去看了三次,
一次拍煙火,一次和朋友出遊,
最後一次則是悠閒的午后散步,
當然每次身上都是有帶相機的,
反正就是沒啥目的的亂拍,
來此看燈的遊客很多,而我常常被要求幫他們拍照,
台灣遊客、美國遊客,還有韓國的,
大概是看我脖子上掛著好像一台很專業的相機,
心想說給我拍可能會好點吧,
姑且不論我的技術到底好不好,
幫人拍照是滿愉快的一件事,
我也喜歡看別人留下紀念後滿足的神情,還有向我道謝的笑臉,
大多數(應該說全部)人遞給我的都是輕便DC,
相機不是我的,我也不懂怎麼操作,
常常會問他們:按快門就好了嗎?
當然對方一慣的回答:是啊,按那個就好了。
但很多時候都是在光線不足的場合,
有著貼心設計的數位相機,都會幫使用者放慢快門,
這樣拍出來照片才不會過暗,
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手振問題,
看著LCD螢幕跳出手振圖示,讓我按快門之前都會猶豫一下,
不管我的水準如何,拍出來的照片也有99.9%機率會糊掉,
幫別人拍出糊糊的旅遊紀念照片算不算幫倒忙啊?
人家回去洗出來看到失敗的作品,
會不會罵說:這是那個好像很專業的人拍的,結果拍的這麼爛?

小弟接觸攝影的時間不長,
在拍攝的過程中,也會要求畫面的構圖、銳利度等等,
就是要作品看起來美美的,
按下快門後如果看到不合意馬上就刪掉再重拍一張,
但在這些幫人拍照的過程中卻有另一種想法產生:
是不是每張照片都要這麼要求的?
常常在逛其他人的BLOG,看到相簿裡面也是有許多糊掉的照片,
但那主人也不在意,照樣放上去,
也許不管拍的如何,都是當時情境的一個紀念,
有了這層意義,照片雖糊一點但看的出是誰就好,
只要記憶深刻,那是再清晰的照片也比不上的;
一直以來,我的照片中"人"好像都不是重點,
拍的多是景、物,看起來頗像一回事,
現在看起來,好像都缺了什麼似的,
也常常在出遊時專注於將美景納入相機裡,
現在想法改變了,應是將美景納入心中,記憶與友同樂的時光才對吧。


註:觀景窗就是相機上方一小塊窗戶,可以讓攝影者觀察鏡頭前的景物,
以利取景構圖之用,近年來的DC都用LCD螢幕來取代觀景窗,
但是DSLR上多還是使用觀景窗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