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格鬥遊戲來說,我對VF系列算是接觸少的了,
雖然它是3D格鬥遊戲的始祖,
一代玩過電腦版,隨便打打而已,
方塊狀的人物讓我對它的興趣實在缺缺,
在DC時期,曾有買進一片VF3,
不過這片大型電玩移植作品卻很沒家用化的感覺,
最扯的是練習模式,對手竟不是乖乖不動的人型靶,
而是會出招的AI角色,對於一個想練熟幾招再玩的玩家,
這樣的練習模式簡直就是不及格,
整場處於挨打狀態還練個啥?找遍選項都關不掉AI的情況下,
這片玩沒超過兩個小時就供著了(包括朋友來我家玩的一個小時)
跳過了VF4,直接來到了VF5,
終於有機會再度接觸這個格鬥遊戲的經典系列作。


愛琳是本代新加入的女角~

VF5的畫面方面其實已臻上乘,人物模組細膩,
對戰場景都塑造的相當賞心悅目,光影表現也頗佳,
玩美美畫面的遊戲就是很舒服,
音樂和音效頗符合格鬥情境,重招一出那個"當"的一聲,
加上震動手把,這才是我要的打擊感!
不過遊戲本身方面來說,玩家要買可真的要考慮一下了,
因為它真的不太好上手,
其實VF5的操作跟doa差不多,就是搖桿和拳、腳、防3個按鍵而已,
但是其中搖桿加按鍵順序還有角色的姿勢等,
可以產生數十種甚至上百種的招式,
玩家首先要先要面對的是這些拉拉雜雜的按法,
不過比起不用全部記起來的繁複招式表,
另外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
VF5對於招式的判斷比起其他格鬥遊戲來說就是嚴格許多,
玩家沒辦法亂按使出正確的招式,
方向、按鍵順序有錯招式就一定使不出來,
沒有那種模菱兩可的灰色地帶,
遊戲買來我就先打開練習模式來練招,
結果照著螢幕上的按鍵方法卻是常常卡在某招使不出來,
玩過DOA 4的朋友大概都知道,
這個遊戲只有疾風的兩招摔技按法較有難度(直到現在我還是按不出來),
但是VF 5卻是一個小招就得試個好幾次,
更不用說像是AKIRA的修羅霸王靠華山還是崩擊雲身雙虎掌等招式了,
除了正確的按法,還要抓按鍵的節奏感。



XBOX 360的版本,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上網對戰,
不過這個對戰功能有點陽春,就真的只是單純找人對打而已,
它沒有類似DOA4的房間功能,當然更不可能去看別人的場學打法,
我想大概是為了對戰的流暢度而作出的選擇吧,
上網跟人家打了十來場,雖然感覺畫面張數有比單人遊戲下降了些,
不過整體上來說還算不錯,畫面不會頓我就可以接受囉。
遊戲除了普通的單人大型電玩模式、線上對戰等,
還有QUEST模式可以賺錢買小東西來裝飾玩家的角色,
同樣可以在線上對戰使用;
練習模式方面比起VF3當然是好多了,
人型靶不會再一直攻擊玩家了,
玩家可以依照螢幕上的指示來練招,
一些按法較有難度的招式,玩家也可以打開指令表按BACK鍵,
讓電腦練給你看,包括按法還有節奏等。


練習模式的招式表有自動演練,不過不是每招都有,要旁邊有問號的才可以看‧‧‧:P

最後還是不免來比較一下另一款XBOX 360的格鬥遊戲DOA4吧,
畫面上兩款都各有特色,我不認為VF就是走寫實風,
這兩款出場角色哪個不是型男靓女?
VF系列從一代以來玩家就是侷限在一個格鬥擂台上對打,
有區域及出界的限制,DOA4就沒有出界即輸這個規則,
讓對手血條見底才算獲勝,場景也較為廣大,
還有障礙物或是掉落失血的變化,兩種我都很喜歡,
DOA4是比較容易上手的,按鍵判定不太嚴格,
玩家可以輕易使出華麗的招式,
當然這在VF5比較難以近人了,要上手真得好好的練一下功,
另外DOA4角色動作都很大,隨便招式都能把對手打飛老遠,
加上ZOOM IN特寫畫面,魄力十足,
VF5就比較趨近於現實,不過犧牲掉就是扁人的爽快感,
網路對戰流暢度這邊,VF5是較為勝,
畢竟DOA4還加了房間的功能,當一個房間擠了五六人,
對戰的流暢度就會受到影響,VF5一對一單純了許多,
不過還是有人喜歡聚一堆人聊天打屁(勝過遊戲的XD)


QUEST模式來收集小飾品~

對於是VF迷又沒有PS3的朋友,
便宜的XBOX 360版本提供了在家練功的另一選擇,
不是太在意frame數的也可以隨時上網找人單挑,
但假如期待它是和DOA有差不多特色的玩家,
那我得說VF5是個不同的世界,還是繼續等DOA 5的面世吧~~



合照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